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为人类保留一块宁静的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23 光明网

  ——确保外空安全国际研讨会侧记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由中国主办的“确保外空安全: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国际研讨会22日在日内瓦结束。这是中国自1980年参加裁谈会以来首次就防止外空军备竞赛议题主办国际研讨会,并得到俄罗斯、联合国裁军研究所和加拿大西门子基金会的积极支持和参与。

  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主任、裁谈会秘书长奥尔忠尼启则、中国裁军大使胡小笛、美、俄、英、法、德、澳、巴西、印度、巴基斯坦、日、韩等65国裁谈会成员和观察员代表,以及美、俄、英、法、加拿大等国的专家、学者、国际知名非政府组织代表等百余人与会。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会长李道豫大使及有关外空问题专家也应邀与会并发言。

  当前,越来越多的国家涉足和平利用外空领域。但随着个别国家研发外空武器、发展导弹防御系统等,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确保外空用于和平目的问题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是裁谈会的传统议题,然而,近年来由于裁谈会的工作陷于僵局,如何促进裁谈会就防止外空军备竞赛问题开展实质性工作也引起各方重视。

  与会各方普遍对中方发起并成功主办此次外空问题国际研讨会表示赞赏和祝贺。联合国裁研所感谢中方在和平利用外空、防止外空军备竞赛问题上的积极立场,认为中方主办此次会议体现了中国的大国地位,以及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的建设性姿态。俄罗斯表示,中俄等合作举办此次会议,进一步充实了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容,对保持和推动两国在军控和国际安全等领域的合作具有积极意义。在一天半时间里,各国专家、学者、官员踊跃发言,就外空问题的方方面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就如何确保和平利用外空、外空安全、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提出了有益建议。

  胡小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研讨会在四个方面取得成果。首先,各方就和平利用外空、防止外空军备竞赛进一步取得了共识;其次,有关专家详细介绍了现有外空国际法律机制的不足之处与和平利用外空所面临的挑战,增进了各方对该领域的全面认识;第三,阐明了通过政治、法律等和平手段维护外空安全、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必要性;第四,会议对国际社会如何

  进一步推动外空问题提出了有益建议,为国际社会提供了推动外空问题的“精神食粮”。

  中国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并在裁谈会谈判达成一项禁止在外空部署武器、使用和威胁使用武力的国际法律文书。多年来,中俄等国为

  推动国际社会重视外空问题,推动裁谈会就外空问题开展实质性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相信,只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就一定能为子孙后代保留一块宁静的天空。(本报日内瓦3月23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