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首脑会议决定重启“里斯本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2:0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23日电(记者田帆)为期两天的欧盟春季首脑会议23日在布鲁塞尔结束,与会的25国领导人正式批准了欧盟委员会提出的“增长与就业计划”,决定重新启动旨在刺激欧洲经济增长和增强欧洲国家竞争力的“里斯本战略”。

  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首相容克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为推动“里斯本战略”的实施,欧盟各成员国应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各国同意根据本国情况,各自确立为期3年
的“里斯本战略”实施方案,而欧盟委员会将每年发表一份相关实施情况评估报告。

  容克强调,重新启动的“里斯本战略”将以三个支柱为基础,即推动经济增长、维护欧洲社会模式和保护环境。容克表示,欧盟将增大对科研的投入,为经济发展创造适宜的投资环境,同时注重社会的和谐发展。

  欧盟于2000年3月制定了著名的“里斯本战略”,提出在2010年前使欧盟成为“以知识为基础的、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经济体”这一战略目标。欧盟委员会上月发表报告,承认“里斯本战略”进展缓慢,并提出了重启“里斯本战略”的“增长与就业计划”,准备在5年内使欧盟经济增长率达到3%,并创造出600万个就业岗位。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则表示,欧盟各国领导人决定重启“里斯本战略”,表明欧盟各国能够在一些敏感而困难的问题上克服分歧,取得一致,也表明欧盟各国有能力继续推动欧洲一体化建设向前迈进。

  在本次首脑会议上,欧盟领导人还批准了欧盟财政部长最近就修改《稳定与增长公约》达成的协议,同意增加该公约的灵活性,允许某些成员国在特殊情况下财政赤字比例超标。

  此外,欧盟领导人还讨论了欧盟2007至2013年度的财政预算方案,但未能就此问题达成一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