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盟峰会决定重启“阿拉伯和平倡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2:01 云南日报

  新华社阿尔及尔3月23日电(记者康新文许多)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第17次首脑会议23日通过一项最后公报,决定重新启动“阿拉伯和平倡议”,以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尽快化解阿以冲突。

  出席峰会闭幕会议的阿拉伯领导人和政府高级代表重申支持“阿拉伯和平倡议”,认为该倡议符合国际准则、联合国有关决议以及“土地换和平”的原则,强调阿以冲突只能通
过上述途径获得解决。

  “阿拉伯和平倡议”由沙特阿拉伯于2002年贝鲁特峰会上首次提出并获通过。该倡议要求以色列全面撤出1967年以来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接受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拥有主权的独立巴勒斯坦国;根据联合国大会第194号决议和有关国际准则公正地解决巴勒斯坦难民问题。在此基础上,阿拉伯国家将承认阿以冲突结束,并在全面和平框架内发展与以色列的正常关系。

  阿尔及利亚外交国务部长贝勒哈代姆在大会闭幕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阿拉伯领导人将授权阿盟外长理事会就落实“阿拉伯和平倡议”的具体实施办法与联合国、欧盟、美国和俄罗斯等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进行磋商。

  与会的阿拉伯领导人高度评价国际社会为重启中东和平进程所做的努力,强调现今阿拉伯世界所面临的诸多自身与外界的严峻挑战。阿拉伯领导人呼吁,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阿拉伯国家为实现和平做出的努力,包括支持“阿拉伯和平倡议”。

  为期两天的阿盟第17次峰会23日下午在阿尔及尔闭幕。除讨论巴以冲突、伊拉克局势等热点问题和决定重新启动“阿拉伯和平倡议”外,出席会议的阿拉伯领导人还就阿盟和阿拉伯世界的改革问题达成了一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