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总统大选的预演是否酝酿着“黄色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2:4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相比去年12月举行的乌兹别克斯坦议会选举以及今天同日举行的塔吉克斯坦议会选举,此次吉尔吉斯斯坦议会选举明显受到了特别关注。数百名国际观察员将监督这次选举,其中欧安组织和独联体国家各派了200名,中国也首次派出了20人的观察团实地考察。

  据解放日报报道,吉尔吉斯斯坦议会选举之所以与众不同,关键在于在这次选举之后
,10月将举行总统大选。中亚国家实行总统制,总统更替可能改变国家的发展方向,因此,“革命”的发生往往是借助于总统大选,而议会选举是总统大选前的一次总预演,从中可以看出未来总统大选的走势。在中亚各国中,吉尔吉斯斯坦在政治上相对比较温和,被西方媒体称为“中亚民主的小岛”,反对派有相对较大的发展空间。另外,根据宪法,现任总统阿卡耶夫将不能参加新的总统选举,下一届总统必将是新人。所有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就使吉尔吉斯斯坦成了继格鲁吉亚和乌克兰之后下一次“天鹅绒革命”最合适的实验场。

  根据新宪法,本次新一届吉议会将实行单院制,议会共有75个议席。它的选举没有政党票,议员都通过单一选区选举产生。这次选举共有470个候选人参加角逐,平均6个人竞争一个席位,竞争可谓激烈。在470个候选人中,反对派推出的人选有100多人。有意思的是,反对派的主要人物之一,“祖国党”领导人罗莎·奥杜巴耶娃未能列入其中。不知是巧合还是有某种必然,女性在前苏联地区的“天鹅绒革命”中扮演了突出角色,格鲁吉亚的“玫瑰革命”有布尔贾纳泽,乌克兰的“橙色革命”有季莫申科,如果吉尔吉斯斯坦发生类似革命,奥杜巴耶娃很可能也将大放光彩。

  像格鲁吉亚和乌克兰一样,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也为未来的革命选定了颜色,它选的是黄色。反对派解释说,选择黄色的灵感来自于交通信号灯,黄色意味着禁止通行的红色已经结束,准备行动和希望的时刻即将到来。不过,舆论预测对此却大不一样。一种看法认为吉尔吉斯斯坦有可能再续“天鹅绒革命”的篇章,但更多评论认为吉尔吉斯斯坦的内外环境与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十分不同,因此不会发生革命。

  近年来,中亚选举成为俄美竞争的另一个舞台,而这个舞台今年很可能将搬到吉尔吉斯斯坦。随着总统大选的临近,各种势力背后的身影会越来越清楚。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已经表示,俄罗斯将对向独联体输出革命作出“激烈反应”;美国和西方暗中也在做工作,有消息说,巴黎俱乐部对吉尔吉斯斯坦的债务重组将取决于选举的结果,这显然是在施加压力和影响。值得一提的是,中亚地区的动荡必将导致国际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的泛滥,在这一问题上,俄美并不完全对立。此外,与此前的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相比,吉尔吉斯斯坦对西方的重要性相对较小,西方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大使馆只有美国和德国两家,其他的都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或俄罗斯的莫斯科。

  吉尔吉斯斯坦议会选举是总统大选的“风向标”,吉总统大选又将是中亚地区政治发展的“风向标”。吉尔吉斯斯坦的实验将表明曾经在东欧和原苏联其他国家屡试不爽的“天鹅绒革命”在中亚这个伊斯兰文明地区是否能开花结果。

  编者按:今天,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将进行议会选举。在格鲁吉亚“玫瑰革命”和乌克兰“橙色革命”后,人们不由提出了一个问题:“谁将是下一个?”分析家们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中亚的吉尔吉斯斯坦,使得这次选举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吉尔吉斯斯坦

  位于中亚东北部,主要为吉尔吉斯族,大多信仰伊斯兰教,多数属逊尼派,首都比什凯克。总统与议会的任期都是5年。

  根据2003年通过的新宪法,今年2月选出的新议会将改为一院制,议员由目前的105人减少到75人,全部按单一选区选举制,从75个选区选举产生。

  现任总统阿斯卡尔·阿卡耶夫1990年当选,1991年连任,后又两次蝉联总统,任期至2005年底为止。

  塔吉克斯坦

  位于中亚东南部,主要为塔吉克族,大多信奉伊斯兰教,主要属逊尼派,首都杜尚别。总统每届任期7年。议会为两院制,上院33名议员,下院63个议席,任期都是5年。现任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莫诺夫,1994年就任,1999年连任,任期至2006年底为止。来源:解放日报责编:张春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