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爆发危机的原因:贫困诱发动荡 外部势力争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2:4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独联体专家和政界人士对吉尔吉斯斯坦国内动乱局势的分析。认为贫困诱发动荡,政治反对派进行精心策划,外部势力进行争夺。这是在吉尔吉斯斯坦拥有军事基地的美国与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力量发生的冲突。

  据新华网-参编报道,独联体国家研究所中亚和哈萨克斯坦研究室主任安德烈·格罗津认为,

  吉尔吉斯斯坦南部贾拉拉巴德州和奥什州居民的大规模抗议首先应用经济原因来解释。这些抗议的真正组织者目前仍然隐身幕后。

  贫困诱发动荡

  安德烈·格罗津表示,“南部不满情绪的大规模爆发实际上是穷人暴动。居住在这些州的居民一直是吉尔吉斯斯坦最贫困的人口,他们没有什么社会和经济前景”。“大多数劳动力移民,包括前往俄罗斯的移民,传统上正是来自吉尔吉斯斯坦这一地区”,“这些州工业落后,没有什么工作岗位。这里的农业发展水平也很低”。

  格罗津认为,对所谓的“阿卡耶夫家族”及其对未来经济形势可能造成的影响的不满,赋予了所发生事件以“政治色彩”。

  格罗津认为,南部各州抗议活动的参加者不是“为理想而斗争”,“这些抗议不带有自发性质,而是经过精心组织的。真正的组织者是部族及氏族领袖,他们作为‘大商人’而为民众熟知”,他认为政治反对派的角色是“暴动的真正组织者和当局的中间人”,“反对派现在试图控制人民的怒潮,但不是很成功”。

  格罗津认为,无论当局,还是反对派,都不希望事态朝武力方向发展。他说,“无论中央政权,还是反对派,都不会这样做,但是国家强力部门不受任何人控制,属于第三方,它可以自行作出这样的决定”。

  格罗津认为,“中央政权和地方‘头领’之间的谈判”是最为可能的出路。在这样的谈判上,“当局可能与地方经济领导人分享蛋糕”。

  格罗津不认为吉尔吉斯斯坦南部的动荡是民族对抗。他说,“现在住在这个地区的吉尔吉斯人、乌兹别克人和塔吉克人有共同的利益,因此事实上结成了统一阵线”。

  联邦委员会独联体事务委员会主席瓦季姆·古斯托夫从个人角度认为,吉尔吉斯斯坦局势是对将在秋季进行的总统选举的先期反应。他说,“现在吉尔吉斯斯坦正在发生由社会—经济现状引起的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一样,是中亚最穷的国家,这是反对派的有利土壤”。

  外部势力争夺

  古斯托夫认为,“现在奥什州和贾拉拉巴德州发生的事件,应该看作是反对派的郑重声明,它无疑正得到包括来自一些外国非政府基金财政资助在内的支持。乌克兰的选举是这样,摩尔多瓦的选举也是这样”。 古斯托夫表示,反对派在利用反对总统阿卡耶夫的力量。这些力量不满于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的亲俄政策。 古斯托夫指出,这是在吉尔吉斯斯坦拥有军事基地的美国与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力量发生的冲突。“吉尔吉斯斯坦有大量可用来发展电力的资源,此外,它蕴藏着不少其它自然资源,未来可能在整个中亚地区发挥重要作用”。

  美国大使承认资助吉反对派

  另据媒体报道,美驻吉大使斯蒂芬·扬向美国国会提交的关于吉议会选举期间局势的报告说,吉议会选举期间,美国在各项推动“民主”和支持反对派候选人的活动方面已经花了500万美元,报告呼吁美政府在支持吉反对派方面再拨款2500万美元。

  格鲁吉亚议员“输出革命”

  据美联社自第比利斯报道,鲁斯塔维—2电视台22日报道说,曾经组织了2003年“玫瑰革命”的一位格鲁吉亚资深议员目前正在吉尔吉斯斯坦南方。格鲁吉亚议会国防委员会主席吉维·塔尔加马泽出现在从贾拉拉巴德拍摄的电视画面上。该电视台说,和塔尔加马泽一起到吉尔吉斯斯坦的还有另外两名格鲁吉亚议员。

  在2003年11月的“玫瑰革命”中,成千上万的格鲁吉亚人在首都举行了三个星期的示威活动,最终迫使长期执政的谢瓦尔德纳泽下台。去年乌克兰爆发“橙色革命”期间,塔尔加马泽也到了乌克兰。-参编责编:张春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