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进食管不该政治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2:54 今晚报

  生,还是死?这是个问题。

  现在,美国女植物人特丽·夏沃生死问题摆到了美国法院、国会甚至总统布什面前。

  关于这件事的最新进展是,美国佛罗里达第11巡回上诉法庭3名法官23日两次拒绝女植物人特丽·夏沃父母提出的要求。法庭先拒绝为夏沃恢复进食管,再拒绝其父母要求全体法
官就此举行全面听证会的要求。

  法官的法令无疑也给了支持特丽·夏沃父母的国会和布什总统当头一棒。

  法官的理由很充分,说白了,美国的治国原则是“一个法治而不是人治的国家”,美国法律与政府分开的原则给予法官独立于政府的地位。有评论认为,美国建国的国父们在启蒙思想的影响下,坚信“人民服从统治者,只有在统治者服从法律”的条件下。具体到特里·夏沃事件,在案件没有上报到最高法院之前,地方法院的决定就是最终决定。在这样的体系内,没有国会或总统签署的特殊的为一个家庭制定的法令的地位。正是这个原则,使法官不必对总统唯唯诺诺。法官的法令保卫了法律的尊严。

  据,美国各大新闻网的民意测验表明,60%以上的人都对国会和总统介入这件事表示不赞成。

  用美国报纸上的语言形容说,国会“突然像发烧了一样”对特丽·夏沃的事情感兴趣,布什更像是表演一样在夜里发表讲话,简直让全国人民都瞠目结舌,不知道他们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总统布什的弟弟、佛州州长杰布·布什多次干预法院的判案,共和党议员三番五次要求佛州法院改变判决以及布什签署法案。民主党议员怀疑,共和党怀有政治目的。评论家们也纷纷指出,他们卖的是政治药,是利用特丽·夏沃的悲剧事件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那就是宣传他们的宗教哲学,同时转移公众对目前国内形势的注意力。

  7年了,一根进食管插了拔、拔了插,女植物人夏沃的命运一波三折。这其实只是个家庭问题———是否该对夏沃实施安乐死?

  丈夫迈克尔主张:可以。他说,夏沃在出事前曾告诉他,不愿意在永久性植物人状态下活下去;而医生早就确定夏沃已处于“永久性植物人”状态,因此佛州法院支持了夏沃丈夫的请求。

  父母说:不可以。他们认为迈克尔此举是为了100万美元的医疗事故赔偿金。夏沃父母得到了布什和国会的支持。

  普通家庭的生死问题一旦被政治化就复杂了。

  佛罗里达法官3月23日的法令是否会被联邦最高法院推翻或许支持?夏沃的命运将会怎样?一切都将在未来几天内见分晓,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