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新把“酷狗”告上法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4:20 扬子晚报

  把数千家新闻网站的图片和文章汇集一起,世界搜索引擎巨头“酷狗”(GOOGLE)方便了万千网民,但给自己惹来了官司。法新社已向美国华盛顿地方法院提起诉讼,状告“酷狗”侵犯版权,要求赔偿至少1750万美元损失。分析人士说,此案可能导致互联网搜索引擎受限。

  愤然起诉

  法新社诉称,“酷狗”未经许可,擅自在其新闻网站上引用法新社新闻标题、摘要以及照片,从而侵犯了法新社版权。“酷狗”拒绝就自己沦为被告之事发表任何评论。

  法新社一直采取付费订阅方式向其用户提供新闻信息,“酷狗新闻”通过互联网搜索到的图片和新闻信息则免费提供给网上用户。法新社因而要求“酷狗”赔偿至少1750万美元损失,并同时发表声明说,在未经同意的情况下,任何机构不得使用法新社发布的图文信息。

  各执一词

  事实上,法新社在其网站上设置了一个防止搜索引擎进入的文档,以从根本上避免其新闻网页被列入搜索网站的索引。然而,法新社虽然不是“酷狗”的直接新闻来源,但网民通过“酷狗”还是能够搜索其新闻信息。原来,“酷狗”的信息来源是法新社的新闻用户。

  舆论认为,在借助互联网任何人都能成为出版人、网络刊物越来越成为网民获取新闻源泉的情况下,法新社状告“酷狗”案将对互联网产生深远影响。美联社认为,这场官司的最终结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酷狗”能否让法官相信,“酷狗新闻”是对享有版权的素材的“正当使用”,属于可容许程度以内。

  一些法律专家认为,“酷狗”可以辩驳说,“酷狗新闻”并没有严重影响法新社销售产品的能力,相反通过让更多人阅读增加了法新社新闻信息的价值。

  法新社则认为,“酷狗”并没有给法新社新闻信息增加多少价值,因为“酷狗”新闻网站与法新社用户的网站大同小异。

  华盛顿美国地方法院面临在搜索引擎给予网民便利的愿望、在给予便利的同时刊登广告和者控制自己产品的权利之间寻求平衡。

  并非首次

  “酷狗”本星期已经承诺去除存在争议的法新社新闻信息产品。但从技术上说,这一工作难以在一夜之间完成。法新社律师乔舒亚·考夫曼说,鉴于损失已然造成,法新社将把诉讼进行下去。

  “酷狗”发言人史蒂夫·兰登发表声明说,各网站可以向“酷狗”提出新闻信息删除要求,但大多数网站“希望被罗列在‘酷狗新闻’内,因为他们认为这对他们及其读者有利”。

  遭法新社起诉并非“酷狗”首次受到侵权指控。美国一家裸体图片网站也曾对“酷狗”提起诉讼。这家网站指控“酷狗”通过链接为网民提供这个网站拥有的图片,从而侵犯其版权。此外,还有几家公司就商标使用问题对“酷狗”提起诉讼。其中一家公司认为,“酷狗”已经从简单为受众提供信息检索服务逐渐成为一个多媒体中心。因而,在保护知识产权问题上,为受众提供便利不可以成为侵犯知识产权所有者合法权益的借口。

  始于2002年的“酷狗新闻”搜索服务,能够检索约4500家新闻机构。张妍妍(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为法新社总部大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