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颜色革命”又上演?——吉尔吉斯斯坦爆发骚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4:4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地区3月20日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和骚乱,上万名示威者冲击警察局,并占领了数座政府大楼。他们指责政府在上个月议会选举中舞弊,要求总统辞职。吉尔吉斯斯坦政局走向引人关注。

  占领政府大楼

  在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城市贾拉拉巴德,大批示威者冲击当地一所警察局,将玻璃窗全部打碎,警察逃到房顶上,朝天鸣放空枪。

  当地非政府组织领导人艾格舍娃说,大约2万人参加了当天的示威活动,示威者还占领了贾拉拉巴德州州长办公室。在当地警察局的3幢建筑物中,有2幢已经被示威者付之一炬,所有警察都已逃跑。一些示威者目前还继续留在警察局中,另一些人则占领了附近的市长办公室,守卫市长办公室的军警也都已经逃走。

  贾拉拉巴德州州长沙里波夫说,由于当地缺乏足够的警力,所以在短期内很难立即恢复秩序。

  选举引发争议

  贾拉拉巴德州的骚乱源于2月吉尔吉斯斯坦议会选举。得到美国支持的反对派指责政府操纵大选,投票过程中存在诸多违规和舞弊行为,但是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坚持认为选举公正透明。于是,反对派连日来组织大规模抗议活动。

  在贾拉拉巴德州,示威者19日占领了州长办公室和另一座城市奥什的政府大楼,警察随后强行将示威者赶出政府大楼。于是,反对派在20日再次组织大规模抗议活动,并占领了警察局和政府大楼。

  在西部塔拉斯州,州长办公室和一些城市的市长办公室也都被示威者占领。在首都比什凯克,大约1500名示威者参加了19日的街头抗议。在一些地区,示威者拒绝承认选举产生的议会,并选举了所谓的“人民委员会”。

  政府呼吁谈判

  对反对派的抗议行动,吉尔吉斯斯坦政府保持着相当的克制,政府官员表示,他们打算和反对派展开谈判。总理塔纳耶夫强调说,当局绝对不会对示威者使用武力,目前正积极寻求通过谈判来解决危机。

  反对派领导人巴基耶夫表示,除非与阿卡耶夫总统本人进行谈判,否则他们不会坐到谈判桌边来。另一名反对派领导人阿萨诺夫则要求阿卡耶夫总统立刻宣布辞职或者承诺在10月辞职。他还要求最高法院推翻议会选举结果。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20日发表声明,呼吁吉政府和反对派采取克制态度,阻止暴力冲突升级,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美国国务院也发表声明,对吉尔吉斯斯坦局势感到担忧,呼吁政府和反对派对话解决危机。

  美国幕后导演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在此次骚乱中可以清楚地看见美国的身影,美国已经制定了在独联体国家进一步推动政治演变、培养亲美势力、实现政权更迭的政策,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相继出现的“颜色革命”都是美国推行这一政策的结果。

  美国政府为扶植吉尔吉斯斯坦亲美势力,用尽了各种办法。美驻吉大使提交的关于吉议会选举期间局势的报告说,吉议会选举期间,美国在各项推动“民主”和支持反对派候选人的活动方面已经花了500万美元,呼吁美政府再拨款2500万美元。

  然而调查表明,三分之二吉尔吉斯斯坦选民都希望社会稳定,反对任何形式的“颜色革命”。当地评论员指出,美国强迫一个国家引进美式民主,根本就没有考虑到当地现实,必然会遭到反对。(来源:新华社冯俊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