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完美绅士” 深藏不露 美一杀人犯越狱二十年后落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4:51 新民晚报
“完美绅士” 深藏不露 美一杀人犯越狱二十年后落网(图)
  在美国马萨诸塞州,诺曼·波特是一名身背两起命案的杀人犯,20年前越狱后,他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在伊利诺伊州,他是一名诗人和反战示威者,专注于他的教堂事务。

  3月22日,当便衣警察出现在波特身边,他此前的两种人生都宣告终结。芝加哥,这个他在越狱后开始新生的地方,再次让他面对新的人生。

  制造两起谋杀案

  时光回溯到1960年,当时年仅21岁的波特抢劫一家服装店时,开枪打死了22岁的店员约翰·皮戈特。

  落网的波特在等候审判期间,与另一名在押嫌疑人用一支偷运进监狱的枪打死了监狱看守戴维·罗宾逊,而后越狱逃走,但波特后来再次被警方抓获。

  虽然没有受控直接开枪打死罗宾逊,但波特最终认下这先后两起谋杀案的二级谋杀罪名,两次被判终身监禁。

  到了1975年,时任马萨诸塞州州长的迈克尔·杜卡基斯利用州长权力为波特去掉了一个终身监禁的判决。

  自称生活得“美好”

  在波特的26年铁窗生活中,他取得了高中毕业证书,而且正努力取得一个大学文凭。在他1985年被转移到最低安全戒备监狱——沃尔波尔拘留中心后,波特于当年12月的一个冬日再次越狱逃走。

  这次波特越狱逃走后,他的下落就成了警方难解之谜。也是从那时起,他的名字列入了马萨诸塞州警方的首要通缉犯名单。

  大约一个月前,据说一名知情人向马萨诸塞州警方举报,波特正在芝加哥。调查人员核对了波特因受到盗窃指控于1993年被捕时留下的指纹记录,证实化名詹姆斯的这个人就是通缉犯波特。

  当警方逮捕他时,波特承认了自己的真实身份。据马萨诸塞州警察机关追捕暴力案件罪犯部门的探员凯文·霍顿披露,波特被捕时说,“我过了美好的20年”。

  预计23日晚些时候,波特将被送回马萨诸塞州。

  “愚弄我们所有人”

  “他愚弄了我们所有人,”一名通过诗歌认识波特的人说,“我已经认识他很多很多年了。显然,我不了解这个我所想象的人。”

  波特在芝加哥的朋友都称呼他为“JJ”,即他的化名雅各布·詹姆森的名字缩写。在芝加哥生活了20年的波特如今已是65岁,警方在他任职的第三唯一神教派教堂逮捕了波特。

  “我所认识的他,是一个完美的绅士,相当热衷社区活动。”老友查尔斯·派多克说起波特。

  十多年前在一个关于言论自由和其他问题的论坛活动时,派多克初识波特。两人目前正在合写一个剧本。派多克说,他从没看出老友还有那样一个暴力的过去。“这完全让人震惊。”派多克说。庄北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杀人犯波特(中)被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