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政治危机的来龙去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6:10 深圳晚报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斯卡尔·阿卡耶维奇·阿卡耶夫一直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早在去年年底,同为原苏联加盟共和国的乌克兰爆发“橙色革命”时,阿卡耶夫就有预感,同样的事情可能会发生在今年2月和3月举行议会选举的吉尔吉斯斯坦。

  阿卡耶夫的预感来自于美国等西方国家不加掩饰的表态。果不其然,3月20日吉南部贾拉拉巴德市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和骚乱,上万名示威者冲击警察局,并占领了数座政府大楼
,并造成人员伤亡。示威者指责政府在议会选举中舞弊,要求阿卡耶夫总统辞职。为平息反对派发起的抗议活动,缓解紧张局势,阿卡耶夫21日下令对选举违规指控展开调查,同时表示愿意与反对派谈判。

  起因:选举引发骚乱

  招致反对党非议的是吉议会选举。这次选举中共有14个党派参加,而在吉司法部注册的党派有42个。推出候选人最多的是“正义党”以及被称为“政权党”的“前进,吉尔吉斯斯坦党”,分别有21名和26名候选人参选。其余党派推出的候选人最多不超过10人,还有一些党派仅推出一两名候选人。

  有500多名国际观察员和1.5万名本地观察员对整个选举进行监督,其中有来自独联体的218名观察员和来自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208名观察员。为防止舞弊、确保投票合法进行,本次选举采用了专门的透明投票箱,选民在投票时需将大拇指的指纹印在自己的选票上,计票时有专门仪器进行检测,以避免重复投票。

  经过两轮争夺,全部75名议员中的71名已经当选。来自亲政府阵营的代表达到30名左右,而西方支持的反对派当选者不超过8人,以独立身份进入议会的人士占将近一半。

  本来两轮选举已经在平静的气氛中成功举行,但西方观察团在选举后的报告中却把这种平静说成是吉政府采取的安全措施限制了选民自由。

  目标:阿卡耶夫总统

  吉反对派发动的示威抗议活动针对的是总统阿卡耶夫。他们说,支持阿卡耶夫的政党在选举中违规,这一切是为了在议会取得多数后修改宪法,为阿卡耶夫能在今年10月开始的总统选举中继续竞选第3个总统任期铺平道路。

  根据吉宪法,总统任期为5年,最多可连任两届。阿卡耶夫是吉1991年独立以来的首任总统,他分别于1995年和2000年两次连任。

  对于这一指责阿卡耶夫一直加以否认。他曾说过,吉尔吉斯斯坦拥有一部非常完美的宪法,他本人并“没有通过修改现行宪法来谋求延长总统任期的任何想法”。

  阿卡耶夫无奈地表示,尽管他在许多场合多次重申这一点,但吉本国的反对派和某些所谓的外国专家总是不断地散布谣言,说他准备修宪以谋求延长任期。

  其实,早在3年前,美国等西方国家就开始对阿卡耶夫施加压力。2002年春,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发生示威群众与警察的冲突事件,导致多名群众死亡。事件发生后,西方对吉施加了极大压力。美国国务院的人权报告也一改此前对吉的正面评价,声称包括吉在内的中亚国家实行的是中央集权制度。美国国务院还公开表示,希望吉等中亚国家领导人在面临的换届选举中让位。

  迫于压力,阿卡耶夫2002年7月在会见美国副国务卿时表示,他本人无意参加下届总统选举。

  利益:美国最为看重

  吉尔吉斯斯坦曾被誉为中亚的瑞士,这不仅指两国的地形相似,而且因为1991年独立后,吉尔吉斯斯坦曾被美国选定为中亚地区“民主样板”的培养对象,在政治制度上也堪称本地区的瑞士。阿卡耶夫曾情绪激动地质疑:“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们的国家排在西方的‘民主改造’候选国名单之列!所有人都应知道,吉尔吉斯斯坦是中亚最民主的国家!”

  也难怪阿卡耶夫总统有这样的困惑,因为长期以来吉尔吉斯斯坦就被誉为中亚的“民主岛”。在这个面积不到20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500万的中亚小国中,有该地区数量最多的反对党,有声援反对党的电视台、广播和报纸,甚至连令原苏联执政当局谈虎色变的西方非政府组织也毫无阻拦地“高效运转”。

  据美国使馆公布的材料称,吉独立后的10多年间,仅美国对吉的无偿援助即达7亿多美元之多。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后,更是实现了其在中亚的军事存在,包括在吉尔吉斯斯坦建立了甘西军事基地。

  观察家就此认定,吉国的骚乱并非选举公正不公正的问题,也不是制度民主不民主的问题,而是现政权的存在是否符合美国及其西方盟国的利益问题。

  苏联解体后,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就成了美俄争夺的重点国家。美国利用这些国家同俄罗斯之间的矛盾和面临的经济困境,加强同这些国家的交往,以达到控制这些国家的目的。

  美国还调整了在该地区的安全政策,将中亚地区纳入西方的安全体系。美国在地区冲突中争取扮演所谓“公正调解员”的角色,以赢得冲突各方的信任,同时加强对冲突地区的维和作用,增加美国在该地区安全问题上的影响。

  通过增加在中亚地区的经济投资,美国瞄准了这一地区的石油天然气资源。美国的中亚和高加索战略出发点是经济利益,中亚地区的石油储量达2000亿桶,仅次于中东;天然气储量达7.9万亿立方米,排在俄罗斯和中东之后,居世界第三位。

  美国政府为达到扶植吉尔吉斯斯坦亲美势力的目的,用尽了各种办法。美驻吉大使斯蒂芬·扬向美国国会提交的关于吉议会选举期间局势的报告说,吉议会选举期间,美国在各项推动“民主”和支持反对派候选人的活动方面已经花了500万美元。

  中亚:大国角力场所

  莫斯科一直在充当中亚国家的安全保障。自1991年独立以来,吉尔吉斯斯坦与俄罗斯在安全问题上一向合作紧密。吉国防部下属部队仅有1万多人,本国没有军事院校,军官全部在俄罗斯接受训练。直到1999年年底前,其边境线还是由俄边防军协助防守。

  但是,“9·11”事件的发生改变了这一地区的战略格局,俄罗斯的主导地位开始动摇。2001年底,美国以协助反恐战争、为联军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提供便利为由,在吉首都比什凯克的马纳斯国际机场附近建立了甘西空军基地。该基地名义上隶属北约,但那里目前主要驻扎的都是美国空军部队。在比什凯克周围不足30公里的范围内并存俄罗斯和北约两个空军基地,不能不说是一个奇怪现象。

  美国显然并不满足于目前的状况,因此最近向吉政府提出,要求在甘西空军基地派驻预警机。一旦预警机进驻,美国就可以对中亚地区、包括俄罗斯腹地实施监控。这无疑让普京政府感到如芒在背。

  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说,吉政府希望在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得到莫斯科的支持。俄罗斯领导人原则上已同意支持阿卡耶夫总统,但提出了一系列条件,其中之一就要求吉政府拒绝美国部署预警机的要求。但美国决不会轻易放弃位于欧亚大陆心脏地带的中亚地区。布什政府现在正计划拉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在内的几个中亚国家,组建一个新的地区安全与合作组织。分析人士指出,吉目前是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和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美国拉拢它的重要目的就是从内部分化和削弱上述两个现有的地区安全与合作组织,从而加强对俄罗斯的战略包围。

  在目前形势下,与比什凯克同样感到不安的恐怕还有莫斯科。原苏联加盟共和国显然不是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最终目标,打着“民主”旗号插手这些国家的政局,根本目的还是为了从地缘上包围俄罗斯。(澄担)

  作者:澄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