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伊突袭训练营地反美武装数十人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6:11 北京晚报

  驻伊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昨天宣布,美军协同伊拉克警方突击队于22日突袭一处反美武装训练营地,打死至少85名武装人员,其中一些人可能来自伊拉克境外。这是驻伊美军自去年费卢杰行动结束数月来对反美武装实施的最重打击。

  据称,准确的情报来自伊拉克民间。

  突袭反美武装训练营

  驻伊美军22日晚宣布,受伊拉克内政部领导的伊拉克警方突击队在美军空中和地面部队支持下于当天午时向一处反美武装训练营发起进攻。该训练营位于伊拉克北部城市提克里特以西60公里的塞尔萨尔湖附近。

  伊拉克临时政府昨天发表声明说,85名武装人员被击毙,这是费卢杰之役以来在一次行动中剿灭反美武装人员最多的一场战斗。

  伊拉克军官萨马德·侯赛因中校说,内政部统领的“第一警察突击营”约240名突击队员于当地时间22日11时投入战斗。美军透露,当伊拉克突击队从三个方向包抄至敌营近前时,反美武装开始用火箭弹、步枪、迫击炮予以阻击,驻伊美军随即派遣战斗机和地面部队增援。

  伊拉克内政部高级安全顾问阿德南·萨比特介绍说,有6名伊拉克突击队员在行动中死亡、4人受伤。

  “伊拉克突击队打死35名武装人员,美国空军打死50人,但没有活捉到一人,不少武装人员划船逃跑,”萨比特说,“在交战中,大约有30艘船逃走。”

  多名境外武装人员被打死萨比特介绍说,这处反美武装训练营可能是在去年费卢杰对峙结束后建造的,萨达姆领导的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和与“基地”有牵连的扎卡维麾下反美武装人员经常“光顾”此地。

  “他们是扎卡维的部众以及前政权军队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旧部,因为他们懂得如何作战,交起火来像老兵。”萨比特分析说。训练营内甚至包括囚室和一间教室。他估计,当时训练营内大约有100名反美武装人员。士兵们还缴获了机关枪、火箭炮等武器、制造路边炸弹的教学手册以及一些他国的护照和身份证明文件。

  伊拉克内政部官员萨巴赫·卡齐姆证实,突击队在清点死者时发现10具境外武装人员的尸体,而这一数字还可能上升。他透露,起获的护照来源包括阿尔及利亚、摩洛哥、沙特、叙利亚和苏丹等国。

  事发后,一支名为“秘密伊斯兰军”的反美武装昨天在提克里特等地张贴传单称,只有11名武装人员在这次突袭中丧生。情报来自民间

  伊拉克国民卫队少将拉什迪·法雷昨天说,这次行动的成功主要得益于准确的情报。受1月30日大选成功的鼓励,越来越多的伊拉克人愿意提供有关反美武装分子的情报。“最值得称道的是,人们现在确实主动为我们提供非常好的信息。”

  塞尔萨尔湖附近被认为是反美武装聚集的地区之一。美军发言人戈登堡说,伊拉克突击队当时本来在这一带地区进行着另一次军事行动,在得到当地居民提供的信息后便改道杀向湖边训练营地。

  伊拉克官员也将其他成功的军事袭击行动归结于一系列有价值的情报。伊拉克内政部发言人萨巴赫·卡齐姆说,反美武装分子最初是小范围行动,但对他们的打击使他们改变了战术,集结成大的团伙行动。他们选择在塞尔萨尔湖附近建立训练营地,是因为“那里到处是沼泽和湖泊,很难搜索。在这里训练的反美武装分子通常驾船到达训练营地。”孙浩康α冬

  恩威并施打击反美武装

  平息反美武装之乱显然是伊拉克当局的第一要务,单纯武力打压似乎胜算不大。伊拉克过渡政府组阁在即,登上伊拉克政坛中心的什叶派政党日前放话,有意让逊尼派人来“自治”反美武装。众所周知,逊尼派人是反美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此举颇有恩威并施的意味。

  “伊拉克团结联盟”官员阿巴斯·哈桑·穆萨·巴亚提披露,什叶派政党和库尔德政党联盟的谈判人员可能会选择一名逊尼派阿拉伯人担任过渡政府国防部长一职,统领伊拉克军队打击反美武装。“把国防部长一职交付给逊尼派阿拉伯人,是因为我们不想让逊尼派民众感觉自己被边缘化。”巴亚提说。孙浩(新华社专稿)

  韩国“抗日”烽火引燃

  美得州炼油厂发生爆炸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