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日联手施压 欧盟重新考虑解禁对华军售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7:57 桂龙新闻网

  欧洲的“短视”

  欧盟仍未取消对华武器“禁售”缺乏远见

  据外国媒体报道,美国和日本连手反对欧盟解禁对华军售。面对强大压力,欧洲正在重新考虑解除对华武器禁运计划。暂缓执行计划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美日联合施压

  美联社华报道说,布什政府22日再次要求欧洲盟国维持对

  中国的武器禁运。据日本NHK电视台22日报道,日本政府决定在27日法国总统希拉克访日举行两国高峰会谈时,由首相小泉纯一郎向他重申反对欧盟解除对中国的武器禁令。外相町村信孝和美国国务卿赖斯已于19日的东京会谈确认两国一致反对的立场。日本政府计划,如果欧盟强行解禁,将要求欧盟具体说明采取何种透明性的措施来确保对中国武器出口的管理问题。

  欧盟重新考虑解禁计划

  据英国《泰晤士报》22日报道,由于无法缓和美国的反对意见,欧洲正在重新考虑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的计划。高级外交人士告诉该报记者说,一些欧盟成员国已经“胆怯了”,使得欧盟极有可能最终放弃它有争议的计划。至少,这个决定可能会推迟。美国国会领导人扬言,如果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美国将停止向欧洲盟友出售先进的军事技术。英国、荷兰、捷克、斯堪的纳维亚地区国家和卢森堡———欧盟轮值主席国———都在重新考虑这个问题。德国执政联盟中的绿党也对解禁提议感到不安。法德领导了恢复向中国出售武器的斗争。巴黎和柏林原本希望能在5月前解除对华武器禁运,但官员们说现在这种可能性很小。此后,英国将在下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布莱尔不太可能在美国的反对下支持解除对华武器禁运。

  《日本经济新闻》23日报道说,在解除对华武器禁运问题上,欧盟暂缓执行计划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由于美国和日本强烈反对,欧盟倾向于认为目前不是解禁的适当时期。不过,欧盟将继续讨论解禁问题,一面密切关注对美、对华关系,一面谨慎选择解禁时间。围绕解除对华武器禁运问题,欧盟在继续讨论应对措施,本月中旬还将向美国派出代表团。与美国关系紧密的英国正在欧盟内部推动调整,其他成员也倾向于推迟履行解禁计划。欧盟有关人士指出,“只要存在对解禁消极的成员,原计划就难以按时执行”。

  英国瑞典游说推迟解禁

  据英国《金融时报》22日报道,英国正试图说服欧盟推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的计划。该报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员的话说,伦敦正设法让其他欧盟国家政府支持欧盟延后(很可能延期至2006年)作出取消对华武器禁运的决定。瑞典也一直在游说其他欧盟国家推迟取消对华武器禁运。与此同时,比利时和意大利也倾向于推迟作出决定。法国是支持欧盟在6月以前作出决定的主要国家,但它也在考虑对一个折中的日期作出让步。

  法重申武器禁运“与中国今天的现实不符”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总统府22日公布法国总统希拉克接受日本《朝日新闻》采访的记录。希拉克在采访中表示,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不代表欧盟国家将开始售华武器,因为解除禁运不代表有关武器出口的控制措施也被取消。即将访问日本的希拉克说,欧盟只是想与中国的关系正常化。他重申,武器禁运“与中国今天的现实不符”。

  美等待“好消息”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官员22日说,美国已经看到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显示,欧盟准备推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但美国并没有收到确切消息。据《纽约时报》报道,欧盟在美国的压力下已经推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但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尔利说:“据我所知,没有任何直接来自欧洲的消息证实上述报道。当然,如果报道属实,这将是个好消息,而且会受到欢迎。但我想应该由欧洲人自己来证实他们的意图。”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务院官员说,华盛顿收到消息说欧盟正在重新考虑它在军售禁令问题上的立场。这位官员说:“那里的迹象显示,他们正朝着这个方向前进,这是件好事情。”但他补充说:“我们并没有收到任何确切消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