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发出“争常”总动员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8:08 山西新闻网

  日本国内一片乐观气氛

  本报东京3月23日电

  21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发表联合国改革报告,日本政府和媒体仿佛被注射了一针强心剂,均认定安南报告是对日本争取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巨大推动。以此为契机
,日本把剩余的半年时间视为“争常”的关键时刻,将全面展开外交攻势。

  安南在21日的记者会见中表示,亚洲要增加的两个席位中应有日本一席。尽管随后安南主管媒体的官员发表声明收回上述“失言”,强调安南的讲话没有什么特别的意图。但日本媒体还是对此感到兴趣盎然,认为联合国秘书长言及特定国家的名称实在是个“非常罕见的事例”,并乐观地想像是“安南熟知日本在联合国内的积极活动,因此不经意就说出了口”。

  高兴过后,日本就开始卯足劲向最终的目标冲刺。据称,今年5月初的黄金周,日本外务省要把驻海外各国的大使统统召回日本国内,由町村外相向超过120名驻外大使们发布动员令,要他们全力为“争常”公关。“一国一票,能否得到那一票将作为对大使业绩评定的重要参考条件”。

  在安南的改革报告中,对安理会的改革方案分为增加6个常任理事国和3个非常任理事国的A方案、增加8个准常任理事国和1个非常任理事国的B方案。日本历来倾心于A方案,为达到目标,日本制定了两个步骤:首先,提交并促使大会采用基于A方案的框架决议案;其次,在年内投票选出新常任理事国并促成联合国宪章修改决议案的通过。如果要决议案获得通过,就需要联合国191个成员国中超过2/3的国家赞成,即最少要获得128票。为此,日本将不遗余力地在世界各地展开外交公关,当前的重点则是争取对A方案的支持。

  由53个国家组成的非洲“大票田”是日本的工作重点之一,2月20日到22日的非洲联盟特别外长会议专门讨论了安理会改革问题。日本政府派遣了“非洲纷争·难民问题担当大使”佐藤启太郎等5人专门到场,手里拿着各国外长的照片四处找人,对上号后就开始游说。3月8日,非洲联盟确定方针要求获得两个常任理事国席位,实际上是接受了A方案。今后,日本的工作重点将转向态度未定的中美洲国家和东南亚国家。

  为了实现目标,日本还同德国、印度和巴西结成了“G4”联盟,力争首先使A方案获得通过。但有分析认为,一旦A方案获得通过之后,进入选定具体国家时,4国联盟就会土崩瓦解,因为日本感觉自己优势最大,生怕到那时另外3国扯了自己的后腿。

  至于5个现常任理事国,日本知道最大的障碍是中国。但在“争常”问题上,日本针对中国采取的是迂回战术。先对其他国家做工作,待大势已定,料想中国也不会“冒天下之大不韪”而投下反对票。日本认定,中国不敢冒“彻底摧毁中日关系”的风险而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眼下,日本国内一片乐观气氛。政府忙着搞外交公关,给非洲、中美洲等国家的ODA(政府开发援助)不断扩大;媒体则抢着宣扬哪些国家对日本表示支持了。惟独《朝日新闻》在23日的社论中冷静指出,日本要想获得多数国家的支持和赞同,就要努力恢复国际社会对日本的信赖。对于联合国宪章的修改,也要获得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同意,历史问题必须分清是非,小泉首相也必须停止参拜靖国神社。(驻日本记者裴军)来源:中国青年报网络编辑:郭亚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