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指责联合国挪用其石油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8:15 云南日报

  新华社联合国3月23日电(记者杨志望)伊拉克常驻联合国代表萨米尔·苏迈迪23日发表声明,指责联合国挪用“石油换食品”计划账户中剩余的石油收入,同时再次要求联合国尽快把账户中的余额归还伊拉克。

  苏迈迪说,他对联合国秘书处同意用“石油换食品”计划账户中的余额支付涉嫌腐败的联合国官员贝农·塞万的法律咨询费感到“震惊和不安”。他说,该账户中的石油收入是
伊拉克人民的资产,并呼吁安理会对联合国秘书处挪用伊石油收入的做法予以干预。

  苏迈迪说,根据独立调查委员会2月初公布的报告,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前负责人塞万曾向前萨达姆政权索取了价值150万美元的石油出口份额。此外,他在管理该计划期间的收入中有15万美元来源不明。

  苏迈迪指出,根据联合国安理会1995年通过的第986号决议,“石油换食品”计划中伊石油收入的2.2%用于支付联合国管理该计划的费用。伊拉克认为,联合国对其员工的监督和纪律审查等费用不应被包括在该计划的管理费内。安理会已于去年6月通过决议,要求将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账户中的余额划拨到伊拉克发展基金,归还伊拉克。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办公室主任布朗21日对新闻界证实,联合国的确曾同意用伊石油收入为塞万支付法律咨询费,以便其能与调查委员会进行充分合作。但联合国至今还未向塞万支付一笔咨询费。他还表示,由于2月3日公布的调查报告已显示塞万“行为不当”,因此联合国已决定不支付塞万在此日期之后的法律咨询费。

  自去年年初以来,伊拉克多次要求联合国尽快归还“石油换食品”计划账户中的余额。去年秋天,伊拉克方面曾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反对从该账户中支取3000万美元作为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的经费。目前,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账户中还有1500万美元的余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