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战争两周年回顾专题 > 正文

伊战合法性问题再度困扰布莱尔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23:19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3月24日电(记者马知涵)英国反对党24日强烈要求政府就总检察长戈德史密斯在伊拉克战争前就伊战合法性所提供的意见做出明确解释并公布全部建议内容,即将面临大选的布莱尔政府再次因伊拉克问题面临压力。

  戈德史密斯2003年3月曾向政府提供伊战合法的法律意见,布莱尔政府据此劝说议会同意英国参加对伊战争。布莱尔政府一直以戈德史密斯的意见属于国家机密为由拒绝公开建
议全文。

  英国最大反对党保守党影子总检察长格里夫24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布莱尔坚信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有关猜测认为戈德史密斯被布莱尔误导。戈德史密斯改变立场也许有其他原因,但这更表明政府应公开他最初提供的法律建议文本。格里夫强调,戈德史密斯在最初的法律建议中担心伊战存在不合法性。

  英国第二大反对党自由民主党外交事务发言人坎佩尔表示,政府需对戈德史密斯在伊战合法性问题上改变立场做出全面解释,并尽快公开他就伊战合法性所提出的法律意见全文。

  因反对政府对伊政策而辞去布莱尔内阁大臣职务的库克24日表示,戈德史密斯改变立场很可能因为发现美英无法争取到有关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如果事先知道戈德史密斯曾对伊战合法性存在质疑,许多议员很可能不会投票支持政府参战。

  戈德史密斯的发言人当天强调,戈德史密斯认为军事打击伊拉克合法,他所做出的相关建议完全出于独立的立场。

  伊战所引发的各种争议一直困扰着布莱尔政府,工党支持率因英国参与伊战而大幅下滑。英国即将在5月举行大选,近期民意调查显示,虽然布莱尔领导的工党政府有可能赢得大选,但工党在议会下院所占绝对优势将会明显减弱。

  相关专题:伊拉克战争两周年回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