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前总理施密特新书谈中国:中国将是未来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0:24 金羊网-新快报

  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年逾八旬,仍思路敏捷,对世界观察力深透。在他不久前出版的一本震惊世界的《未来的力量》一书里,他强调,将来最有希望的是中国和印度。

  贫富差距不能再扩大下去当谈到社会的和谐时,施密特说:“目前中国的经济虽然发展很快,但是社会经济原则必须起主导作用,贫富的差距不能再扩大下去。在深圳,人们的月收入超过四川农民的三四十倍,长此下去,不可能带来社会的和谐。”“有些美国以至德
国的政客,自认为是最代表道德的,对中国的民主和人权乱加指责,他们一点也不尊敬其他国家几千年的文化。他们既不懂得西方文化和民主的发展是如何缓慢,也不知道西方在世界历史长河里留下了多少可怕的阴影。”当谈到二次大战后德国一再承认犯罪,而中日之间的关系一再紧张时,施密特说:“对中国逐渐的强大,有些国家表示害怕,这是很自然的。他们怕劳动力外流和中国产品占领市场。在这方面中国处理得很好,在亚洲经济危机时,他们很平和地抵制了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增加了日本、韩国和东盟国家产品的进口。”

  历史包袱使日本有恐华感“目前,中国的经济愈来愈旺,日本的经济在老化,在退缩。而且日本对中国在文化上有强烈的自卑感,他们知道,他们的大部分文化皆来自中国。另一方面他们下意识地背了一个复杂的历史包袱,即曾侵占了大部分中国,并且残酷地对待中国人民,而又不愿接受这一事实。这种复杂的观念给他们造成了一种恐华意识。我问过一位日本朋友,你们怕什么?他说怕中国。我又问他,这两千年来,中国曾侵占过日本的领土吗?他说没有。那你为什么有这种心理呢?他回答不出来。可是,日本,人们普遍有一种中国要打日本的感觉,没有根据,但甩又甩不掉。”

  台湾问题影响中美日关系当我们谈到中美关系时,施密特说:“中国目前对美国采取不直接对抗的政策是明智的。美国陷在伊拉克战争里,不能自拔,但也不得不承认,美国在今后的长时期还是最强的国家。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不但是日本害怕中国,美国也如此,他们并且公开地表示出来。美国目前设置的军事基地,从日本到韩国、巴基斯坦、阿富汗、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太平洋的舰队、夏威夷和关岛,对中国形成一个军事包围圈,中国也不是不知道。造成中美日的紧张很可能与台湾问题有关。台湾对美国来说是东亚一个非常重要的基地。目前美国对台湾的支持政策已有些软化,但是要美国完全改变对台湾的支持,是难以想象的。”

  多边政策符合大部分国家想法关于中国和欧洲的关系,施密特谈得不多。他认为,中国的多边主义政策目前在全世界受到瞩目,也符合欧洲、俄罗斯等世界大部分国家的想法,中国的国民经济发展很快,即将超过意大利、英国和法国,几年之后,超过德国也是很自然的。因而,中国应该被邀请进入八强峰会,但不是以观察员身份进入,而应是正式的会员。这也符合中国自己的利益。(香港《信报》)(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