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欲在中东有所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2:35 光明网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3月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致信阿拉伯国家联盟,表示俄将扩大与阿盟的全方位合作,致力于中东问题全面、公正以及彻底解决。23日,以色列官方宣布,普京将成为历史上访以的第一位俄(苏)国家元首,时间已经确定在下月底。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就如何推进中东和平进程进行讨论。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俄正采取各种手段努力恢复在中东地区的传统
影响力。

  冷战结束后,俄在中东舞台上的作用呈江河日下之势,不但以色列不理会俄的外交斡旋,就连传统盟友阿拉伯国家也对它的作用充满疑问。普京执政后强力推行重振俄大国地位的政策,在外交上积极介入中东事务。

  首先,恢复与加强同巴勒斯坦、叙利亚等阿拉伯盟友的传统友好关系。1月底2月初,巴新任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访俄,使俄成为阿巴斯上任后出访的第一个非中东地区国家,凸显了巴对发展对俄关系的重视。普京向阿巴斯明确表示支持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俄还不顾美国和以色列的反对,酝酿与叙利亚签署一笔价值10亿美元的军售合同,其中包括先进的“针式”SA18便携式地对空导弹和伊斯坎德尔E地对地导弹。一旦这笔交易达成,俄叙关系必将大幅提升,俄在中东问题上的“叙利亚筹码”将变重。

  其次,利用与以色列的特殊亲缘关系,谋求对以施加影响。苏联解体前后,大约有100万名犹太人从苏联地区移民到以色列,这些人至今与俄社会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以色列,俄语已成为官方语言之一,沙龙总理本人就是俄罗斯犹太人后代,小时候也学过俄语。基于这一原因,以色列社会要求与俄加强政治和经贸联系的呼声加大。沙龙自2001年2月当选总理以来已三次访俄。以总统卡察夫今年5月将前往莫斯科,出席苏联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活动。

  第三,借重外部力量,扩大对中东问题的影响力。为反对伊拉克战争,俄罗斯与法、德采取了几乎一致的立场。3月18日,俄、法、德、西班牙四国领导人在巴黎举行会晤,在伊朗核问题以及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问题上达成了一致意见。在联合声明中,四国领导人呼吁在黎巴嫩尽快建立一个能代表黎人民利益的新政府。俄欧联手不仅有助于俄从欧洲获得政治、经济上的巨大回报,还能使其在中东地区发挥更大作用。

  不过,俄在中东地区恢复传统影响力尚需时日。一方面,苏联解体后俄的元气大伤、国力下降,无力像从前那样向中东传统盟友提供资金和武器装备,培养新一代亲俄势力;另一方面,以色列不仅对俄向伊朗转让核技术心存不满,还担心俄叙之间的先进武器交易会动摇自己在中东地区的军事优势,故在许多问题上也会不买俄罗斯的账。(本报莫斯科3月24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