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鹰”执掌世行有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4:49 北京晚报
美国“鹰”执掌世行有戏(图)
  美国总统布什16日提名鹰派干将、现任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作为世界银行行长候选人以来,欧洲一些国家虽有不满和骚动,但远没有像预期那样发出大规模反对声,尤其是在国家层面上。

  外交人士分析说,这种“意外”情况的出现纯属双方盘算后达成的默契。美国人力图保住世界银行行长“世袭宝座”的同时,欧洲人也在积极争取获得另一个世界金融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的位置。为让美国投桃报李,欧洲自然先要让沃尔福威茨顺利接替将于今年6月卸任的世行行长沃尔芬森。

  沃尔福威茨是美国著名“鹰派”人物。作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主要设计者和强力支持者,他向来认为美国应该利用自己的超级大国地位促进他国变革。

  尽管许多欧洲国家强烈反对伊战,但至今没有一个国家对伊战“始作俑者”之一的沃尔福威茨出任世行行长一职明确提出反对意见。

  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参加欧盟领导人峰会后,德国总理施罗德2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沃尔福威茨毫无疑问将顺利担任这一职位。他解释道:“我对(美国总统布什)说,我认为欧洲的支持可能有限,但德国会使这一提名获得通过。”

  爱尔兰财政部长布里安·考恩说:“目前的真实情况就是,沃尔福威茨将被任命为世行行长。”意大利和波兰高级官员也表示看好沃尔福威茨成为世行新掌门人。

  不少欧洲国家、尤其是反对伊拉克战争的德法等国没有对布什的提名“制造麻烦”,原因是欧洲竞争其他国际机构重要职务时需要美国助一臂之力。

  英国、挪威和荷兰都在争取获得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这个“肥差”,因为这个机构每年预算额接近30亿美元。与此同时,欧盟还将提名前任负责贸易事务的法国籍委员帕斯卡尔·拉米竞选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世贸组织现任总干事素帕猜·巴尼巴滴的任期将于今年8月31日届满。

  世界银行所有欧洲籍董事23日在华盛顿与沃尔福威茨举行了会晤,欧盟领导人希望他在本月底前能访问欧洲,不过访问时间和地方还没有最终敲定。

  但是,沃尔福威茨到访欧洲大陆的时候,将毫无疑问遭到公众反对。目前,整个欧洲已有超过1300家援助组织递交请愿书,反对沃尔福威茨担任世行行长。欧洲希望沃尔福威茨进一步了解如何管理世行这个世界主要发展援助机构的工作。

  在欧洲以外,一些亚洲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也表示支持沃尔福威茨出任世行行长。他们说,沃尔福威茨已经承诺不会因自己的背景而将世行工作与政治挂钩。

  曾在克林顿政府内担任助理国务卿的《纽约时报》专栏作家詹姆斯·鲁宾认为,提名沃尔福威茨出任世行行长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他撰文写道:“沃尔福威茨先生说世行的任务就是减少贫困———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道德挑战之一。他是布什政府内帮助解决这一重大问题最正确的人选。”但沃尔福威茨还有一个“劣势”在于,他的职业生涯大都与美国的外交和国防有关,政治能力较经济能力来说似乎更胜一筹。

  联合国顾问杰弗里·萨克斯认为,沃尔福威茨缺乏帮助发展中国家进步的经验。他还批评美国没有按照联合国对世界发达国家的要求,每年将国民生产总值的0.7%用于援助穷国。“我们有一位获得提名的人,他没有任何帮助别国发展的相关经验,甚至连这是什么意思都不清楚。”萨克斯22日在向世行工作人员发表演讲时说。叶平凡(新华社专稿)

  网络编辑:李亚敏

  吉局势突变 总统已出逃

  为“颜色革命”美不惜血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