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石油换食品计划又爆丑闻,联合国为腐败官员付律师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5:44 中国日报网站
石油换食品计划又爆丑闻,联合国为腐败官员付律师费(图)
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负责人贝农·塞万(法新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已至花甲之年的联合国近来似乎陷入了丑闻怪圈。继爆出石油换食品腐败丑闻、联合国刚果(金)维和部队性丑闻、难民署高级专员因性丑闻引咎辞职等事件之后,联合国官员近日又自揭家丑,宣布联合国曾计划向卷入石油换食品腐败案的高级官员支付律师费。

  透露这一消息的是联合国首席发言人弗雷德·埃克哈德。3月22日他承认,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曾亲自作出决定,为接受腐败调查的石油换食品计划负责人贝农·塞万报销律师费。埃克哈德没有透露这笔律师费的具体数额,但有消息称,这笔费用将来自石油换食品计划,金额大约为30万美元。

  塞万是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的主角之一,先后被两份报告指控“收取贿赂”和“违反联合国规章”。2004年10月6日,美国负责搜寻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首席武器检查官迪尔费尔向国会递交了一份1000多页的报告。该报告披露联合国官员在石油换食品计划的贪污腐败行为时,特别提到塞万,指控他利用职务之便收取贿赂。

  为此,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任命了以美国前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保罗·沃尔克为首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对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进行调查。今年2月3日,沃尔克公布了第一份调查报告。其中,塞万再次被指控严重违反了联合国规章,他涉嫌操纵石油换食品计划下石油合同的流向,将一份石油合同分配给中东一家与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的表亲有关的公司。报告还披露,萨达姆政权曾企图通过塞万行贿联合国官员。报告虽未指控塞万收受贿赂或犯罪,但称他的行为“制造了严重的、持续的利益冲突……在道德上是不正确的,严重地损害了联合国的声誉”。

  联合国首席发言人埃克哈德3月22日表示,塞万在接受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期间所花的律师费,联合国将给予报销,目的是“确保塞万配合调查工作”。但独立调查委员会对这种说法提出了质疑,称其并未要求联合国向塞万支付法律费用。

  此外,埃克哈德同时表示,对于塞万在沃尔克报告2月3日公布后所花的律师费,联合国将不予报销。如果针对塞万的指控成立的话,联合国保留从塞万手中追回所支付的全部法律费用的权利。此前,安南的助手马克·布朗曾指出,安南早在今年2月就“已经开始对塞万进行纪律惩戒”,但布朗没有透露具体的惩罚措施。

  联合国为卷入腐败案的官员报销律师费的做法引起了阵阵批评声。英国《泰晤士报》3月24日说,联合国因此“面临广泛的批评”。而伊拉克官员对联合国用伊拉克人的钱为涉案官员辩护的行为也十分气愤。

  石油换食品计划是联合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援助项目。该计划始于1996年12月,其目的是救助那些因国际制裁而陷入困境的伊拉克人民。石油换食品计划允许伊拉克出口部分石油,以换取人道主义物资。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该计划于2003年11月结束。

  在石油换食品计划总共约600亿美元的资金中,2.2%用于联合国管理该计划的费用。联合国替塞万支付的法律费用就来自这2.2%部分。自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伊拉克当局多次要求联合国将这笔资金的剩余部分交还给伊拉克。

  据悉,沃尔克将在未来一周内发表关于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的第二份调查报告。有消息称,该报告的核心内容之一是对安南父子提出质疑。据报道,安南儿子所在的公司曾从石油换食品计划中获取私利。(唐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