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宣布掌握政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7:09 云南日报

  新华社阿拉木图3月25日电比什凯克消息: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24日占领政府大楼、吉总统阿卡耶夫离开比什凯克后,吉反对派于当天宣布掌握政权。议会25日凌晨已任命反对派领导人巴基耶夫为临时政府总理,由其负责组建新政府。

  吉议会24日晚举行特别会议,任命伊申拜·卡德尔别科夫为临时总统,同时决定由反对派领导人、前总理巴基耶夫领导的人民统一协调委员会代行政府职能,要求巴基耶夫在25
日组成新的政府。会议还决定,在目前没有总统和政府首脑的情况下,唯一有权做出决策的合法机关是议会。

  在吉局势发生突变的情况下,吉最高法院院长奥斯莫诺夫24日宣布,最高法院已判定不久前举行的议会选举结果无效。反对派一名领导人当晚在电视台发表讲话说,吉总统阿卡耶夫已签署了辞职声明,并已离开吉尔吉斯斯坦,吉总理塔纳耶夫也已辞职。但目前尚无官方人士证实这一消息。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阿卡耶夫24日晚在国内局势发生急剧变化后乘飞机离开比什凯克,抵达哈萨克斯坦。据悉,阿卡耶夫乘坐的飞机原计划飞往俄罗斯,但在起飞后不久改变了方向,飞向邻国哈萨克斯坦。

  吉局势发生急剧变化后,俄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当日发表讲话说,吉最近发生的事件“令人十分不安”,迫切需要使局势发展回到法律轨道。俄外长拉夫罗夫当日呼吁包括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在内的国际组织“负责任地”对待吉目前的局势,希望欧安组织等国际组织对吉局势谨言慎行。

  报道说,俄罗斯军方正在采取措施,保证位于吉境内俄坎特空军基地军人的安全。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当天对媒体说,目前吉局势要求俄罗斯采取特殊措施保证在坎特基地俄军人的安全,但暂时还没有迹象表明,“(那里)将发生针对我国军人的行动,但根据局势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将会继续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

  美国国务卿赖斯24日就吉动乱局势发表讲话说,美国希望吉各党派停止暴力活动,通过选举实现“民主和政治改革”。赖斯说,美国正在密切关注吉政局的发展,希望吉能够恢复稳定,使选举得以举行。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雷利当日在答记者问时说,美国不支持任何吉反对派候选人,吉的未来应由吉人民依据和平、对话和尊重法制等原则来确定。他说,美国已就吉局势同俄罗斯和吉周边国家举行磋商。

  乌克兰外交部24日发表声明说,乌克兰对吉国内局势表示担忧,乌愿意在平息吉国内危机方面发挥调解作用。声明说,乌克兰谴责任何暴力行为,反对以武力方式解决冲突,认为只能通过对话方式解决吉国内的冲突局面。

  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24日说,土政府正在采取必要措施,一旦吉局势恶化,将从该国撤出土耳其公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