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专题 > 正文

吉反对派掌权组成新政府 首都街头混乱商店遭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1:26 北京娱乐信报
  任命巴基耶夫为代总统和代总理

  吉尔吉斯斯坦

  政局演变追踪

  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25日选举反对派领导人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为代总统,宣布掌握国家政权。阿卡耶夫总统目前下落仍不明朗,有消息说他身处哈萨克斯坦。社会动荡导致出现打砸抢的混乱场面,不过巴基耶夫表示,吉尔吉斯斯坦秩序将会得到迅速恢复。
吉反对派掌权组成新政府首都街头混乱商店遭劫
  3月24日,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游行者在首都比什凯克市中心经过一辆熊熊燃烧的汽车。

  最新进展

  反对派推出代总统

  反对派占领首都比什凯克政府大楼后,上院议员重新召集议会,并以44票赞成、0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选举伊申拜·卡德尔别科夫担任议会议长,暂时行使代总统职责;巴基耶夫担任代总理,费利克斯·库洛夫为内务部长。

  议会要求巴基耶夫在格林尼治时间25日早晨5时(北京时间25日下午1时)前组成新政府。

  25日一早,卡德尔别科夫在主持议会会议时说:“我们必须结束权力真空的状态。”会议召开后不久,巴基耶夫走出会场,宣布他被任命为代总统兼代总理。

  据俄塔社报道,吉尔吉斯斯坦最高法院院长库尔曼别克·奥斯莫诺夫已经宣布议会选举结果无效。这一裁定为吉尔吉斯斯坦重新选举打开了方便之门。巴基耶夫说,新议会选举将在今年6月举行。

  代总统任命部分高官

  刚刚上任的吉尔吉斯斯坦代总统巴基耶夫25日颁布命令,任命了政府强力部门领导人及其他一些政府高级官员。

  根据命令,前总检察长阿布德尔达耶夫任内务部代部长,议员伊萨科夫任代国防部长,马梅罗夫任代司法部长。另外,此前曾被推举为代行国家领导人职务的卡德尔别科夫任代交通和通信部长,另一位反对派领导人奥通巴耶娃担任代国务秘书。

  巴基耶夫还颁布命令任命了奥什州和贾拉拉巴德州代州长,他们分别是阿尔特科夫和热延别科夫。这两个位于吉南部的州此前一直是反对派势力比较集中的地区。

  阿卡耶夫处境尚安全

  吉尔吉斯斯坦驻美国大使巴克特别克·阿布德里萨耶夫说,尽管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已经辞职,但阿卡耶夫总统并没有辞职,他目前正在一个安全的地点。

  阿布德里萨耶夫说:“部分到达我们首都的选民占领了政府大楼,并强迫政府辞职。阿卡耶夫总统当时并不在大楼内,他没有辞职,他没有签署辞职书,他现在正在一个安全的地方。”

  不过阿布德里萨耶夫承认,他本人并没有与总统联系上,也不知道总统的具体位置。他说:“我个人认为,他(阿卡耶夫)将会前往一个有真正朋友的地方,一个可以让他感到舒服的地方,一个他被视为正直的人,被视为致力于建设民主社会、安全与和平的人的地方。”

  国际文传电讯社25日报道说,阿卡耶夫目前正与家人一起在哈萨克斯坦北部一个度假胜地。

  吉首都街头出现混乱

  比什凯克街头已经见不到警察踪影。天色渐暗时,街上涌现不少抢掠商铺人群,当地多家大型百货商场都遭到抢劫,街边商店和珠宝店也不能幸免。

  一些人放火烧毁了商铺,致使夜晚的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烟味。

  议会授权担任过副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参谋部首脑的库洛夫镇压暴力事件。库洛夫表示:“我不能说出遭到抢劫商店的数量,因为事实上几乎所有市中心的商店都遭到劫掠。”

  比什凯克官员25日说,最近两天的混乱局面已经造成至少3人死亡,367人受伤,其中有173人必须住院治疗。库洛夫说,住院伤员中有31名警务人员。综合新华社电

  相关专题: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