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大因素使吉政局骤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2:35 大众网-生活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吉尔吉斯斯坦南方18日开始出现的大规模骚乱事件,24日骤然演变成在首都比什凯克市反对派迫使吉现任总统阿卡耶夫撤离政府大楼、吉总理塔纳耶夫辞职的政治事变。那么,究竟是什么关键因素导致这场政治事变如此之快地发生?

  一、反对派精心组织,目标明确。反对派的组织者多是前政府高官,其中有前副总统、前总理、前外长和前议长等,在选民中有一定威信,具有一定的组织能力。他们选择在当
局影响薄弱而又鞭长莫及的、离首都500多公里的南部城市发动群众攻占地方政府机关,一举得手,并乘势向首都进发。

  二、当局沉浸在议会选举胜利的喜悦中,行动迟缓。

  三、执政当局内部发生分化,一部分关键人物倒向反对派。南方两大城市的警察局长都宣布“效忠人民”。内务部长也未采取有效措施,23日被解除职务,首都部分警员也倒向反对派一边。

  四、阿卡耶夫执政15年间,频繁更换干部,难免树敌,而国内又党派林立。全国仅有500万人,而经过注册的合法政党就多达30多个,还有数不清的非政府组织。此外,这个国家的经济近年来虽有增长,但人民生活水平低下,对当局多有不满,不少居民把希望寄托在政权更迭上,响应反对派呼吁,参加推翻现政权行动。

  五、美国等西方国家幕后支持反对派。3月18日前,反对派已强行占领合法政府办公机关,火烧了警察局,但美国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没有对此提出指责,反而说这是议会选举中的“舞弊”行为引起的。21日,美国大使、欧安组织驻吉代表会见了反对派领导人,22日反对派领导人宣布向首都进发,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要求当局“无条件和反对派谈判”。据报道,3月24日,阿卡耶夫是在会晤欧安组织代表后离开总统府的。

  六、阿卡耶夫在受到内外压力和众叛亲离的情况下离开岗位,下落不明,也使反对派迅速实现目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