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政局剧变与美国中亚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3:36 山西日报

  新华社华盛顿3月25日电吉尔吉斯斯坦议会选举引发的政党争斗,近日已演变成这个国家的政权更迭。这一危机的出现固然有其内因,但是外部因素,特别是近年来美国千方百计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对这场危机酝酿和爆发所起的作用不应小视。

  从地缘政治讲,吉尔吉斯斯坦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合称中亚五国。这些曾经作为原苏联版图一部分的国家被现在的俄罗斯视作自家的“后院
”和“传统势力范围”,其中哈、塔、吉三国是俄主导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同俄保持着密切联系。然而这些国家还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随着苏联解体,它们为谋求更多的经济利益而在不同程度上有求于美国,从而使得觊觎中亚多年而鲜有成果的美国得以施展各种计谋。

  “9·11”事件发生后,中亚在美国的国际战略棋盘中的地位迅速提高,成为当时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剿灭本·拉丹为首的“基地”恐怖组织的前沿阵地。

  让人始料不及的是,在阿富汗战事结束3年多后的今天,当初在中亚地区信誓旦旦号称“临时”安营扎寨的美军就是缄口不提起寨拔营、打道回府之事,俨然倒成了常驻这一地区的“座上宾”。有分析家认为,美国在中亚地区的军事存在压根儿就不是专事阿富汗战争的单一军事部署,而是得陇望蜀,希冀有朝一日能在此基础上扩大战果,将整个中亚纳入美国的势力范围。换句话说,如果当初美国插足中亚时冠冕堂皇的理由还局限在反恐领域的话,如今人们听到白宫讲得最多的则是向海外推行美式“民主”。

  中亚是以俄罗斯为首的独联体的重要一隅。美国插手中亚事务决不仅仅是为了挖俄罗斯的墙脚,更重要的是通过军事和经济渗透实现拉拢和控制有关国家的战略意图。布什政府在吉尔吉斯斯坦出现政治危机伊始看似比较中立,甚至还谴责一部分势力“打砸抢”的行为。但是对于在吉尔吉斯斯坦拥有军事基地并“密切跟踪吉尔吉斯斯坦局势”的美国来说,坐山观虎斗本身就是对反对派的一种默认和支持。

  美国在中亚地区采取步步为营的蚕食政策理所当然地会引起邻近的俄罗斯的担忧和不安。可以预见,美国和俄罗斯出于各自战略利益的考虑,势必会在中亚明里或暗里展开一系列新的较量。

  新华社记者赵毅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史婷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