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洗劫比什凯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6:1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洗劫比什凯克(图)
图片说明:被洗劫后的比什凯克中国国英商品城

  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3月24日宣布已经掌握了国家政权,并着手组织临时政府。新政府成立之后,便开始着手制止首都比什凯克出现的打砸抢混乱局面。到25日清晨,首都比什凯克市内已经有4人在混乱局面中身亡,另有数十人受伤。比什凯克的中国国英商品城也遭洗劫一空。紧急搭建临时政府

  经过吉尔吉斯斯坦上届议会紧急磋商后,一个主要由反对派领导人组成的临时政府宣告成立。被选举为吉议会立法会议主席的伊申拜·卡德尔别科夫将兼任临时总统,临时政府总理将由另一位重量级反对派领导人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出任,由他领导的人民统一协调委员会暂行政府职权,并责成他在25日组成新政府。临时政府的所有强力部门将由反对派领导人费利克斯·库洛夫主管。

  不过巴基耶夫25日对外宣布,议会当天已经任命他出任代总理一职,并同时执行代总统的职权,他同时宣布将于今年6月举行新总统选举。吉最高法院也宣布,今年3月13日举行的议会选举结果无效。巴基耶夫火速组阁

  巴基耶夫25日发表电视讲话表示,阿卡耶夫总统已离开了吉国土,前总理塔纳耶夫也已辞职。巴基耶夫说:“国家安全部门领导人卡雷克·伊曼库洛夫将继续留任,国家安全部门也将继续工作。”巴基耶夫同时宣布,国防部长埃森·托波洛夫也将留任,而伊斯玛尔·伊萨科夫将军将成为反对派方面派往国防部的助手。

  反对派组成的临时政府25日已经开始工作,新政府的首要工作就是恢复首都比什凯克的秩序,制止所有盗窃和抢劫事件。中国商场遭到洗劫

  吉首都比什凯克已陷入了混乱局面。主要由年轻人组成的抢劫队伍除了洗劫政府部门外,还对市内的娱乐场所、珠宝店和其他商店进行了大肆抢劫,并用偷来的汽车运走劫来的财物。夜幕降临之后,比什凯克市内到处都能看到焚烧商店的滚滚黑烟,空中时不时还能听到枪声。24日晚,比什凯克的中国国英商品城遭洗劫一空。

  在24日到25日清晨的这段时间内,至少有4人在混乱中被杀,31名警察受伤。此外,比什凯克第二医院当晚收治了12名伤者,其中一名警察因为伤势过重于25日凌晨死亡。25日黎明时分,比什凯克部分主要购物中心已遭到洗劫,建筑物的玻璃全部被砸碎,部分建筑仍然在燃烧。商店的工作人员按时前来上班,开始清理里面的碎玻璃和垃圾。“阿卡耶夫必须负责”

  巴基耶夫表示:“我们将重建秩序,不会容忍任何抢劫行为。我们将举行我们自己的选举,开始我们的工作。”主管政府强力部门工作的反对派领导人库洛夫对聚集在首都政府大楼门前广场的大约4000民众发出呼吁,希望大家保持清醒。库洛夫随后还发表电视讲话:“这是一次抢劫狂潮……让我们向世界证明,我们是一个文明的国家。”库洛夫说:“阿卡耶夫个人需要对目前的局势负责。他此前有机会宣布辞职,但他却选择了逃跑。抢劫者们在行凶时就叫嚣说:‘这家商店是属于阿卡耶夫家族的,所以它就是属于我们的。’”吉内务部25日宣布在首都比什凯克于晚6时至早6时实行宵禁。(中国日报)新闻人物巴基耶夫

  吉尔吉斯斯坦议会25日任命反对派领导人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为代总理。根据吉尔吉斯斯坦宪法,巴基耶夫同时将履行总统职能直至选举产生新总统。

  巴基耶夫生于1949年,1991年进入政界。2000年12月21日,吉议会以多数票通过阿卡耶夫总统对巴基耶夫的总理提名。2002年5月22日,阿卡耶夫总统在比什凯克主持召开吉安全委员会会议,宣布对3月17日吉南部阿克瑟区发生的警察向示威群众开枪事件的结论。巴基耶夫在会上表示对此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并引咎辞职。阿卡耶夫:我还没有辞职

  据俄塔社25日报道,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当天承认他已离开吉境内,但否认已经辞职。吉尔吉斯斯坦驻美国大使阿布德里萨耶夫表示,阿卡耶夫仍然没有放弃他的总统权力。阿布德里萨耶夫说:“总统并没有辞职,他并没有签署辞职声明,他现在正在一个安全的地方。”但他拒绝透露阿卡耶夫目前的行踪。

  反对派称,阿卡耶夫已签署了一份辞职的正式声明。俄文传电讯社曾报道说,阿卡耶夫已飞到了邻国哈萨克斯坦。但哈外交部表示,他们并没有得到任何有关阿卡耶夫入境的消息。(中国日报新华社)六大因素颠覆吉政府

  吉尔吉斯斯坦政局24日发生戏剧性变化。那么,究竟是什么关键因素导致这场政治事变如此之快地发生?

  一、反对派精心组织,目标明确。反对派的组织者多是前政府高官,其中有前副总统、前总理、前外长和前议长等,在选民中有一定威信。他们选择在当局影响薄弱而又鞭长莫及的南部城市起事,因而一举得手。

  二、当局沉浸在议会选举胜利的喜悦中,行动迟缓。大选后,阿卡耶夫十分高兴,声称吉不会发生革命,也不允许发生革命。事实上,首轮选举后的3月4日起,一些地区就有反对派攻占政府大楼。3月20日以后,反对派已形成声势,进入首都已难抵挡。

  三、执政当局内部发生分化,一部分关键人物倒向反对派。南方两大城市的警察局长都宣布“效忠人民”。内务部长也未采取有效措施,23日被解除职务,首都部分警员也倒向反对派一边。

  四、阿卡耶夫执政15年间,频繁更换干部,难免树敌;而国内党派林立,多达30多个,还有数不清的非政府组织,这些党派和组织都一致对抗当局。此外,该国人民近年来生活水平低下,对当局多有不满,不少居民把希望寄托在政权更迭上,响应反对派呼吁,参加推翻现政权行动。

  五,美国等西方国家幕后支持反对派。3月18日前,反对派火烧警察局,但美欧方面只说这是议会选举中的“舞弊”行为引起的。据报道,3月24日,阿卡耶夫是在会晤欧安组织代表后离开总统府的。

  六、阿卡耶夫在受到内外压力和众叛亲离的情况下离开岗位,下落不明,也使反对派迅速实现目标。(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