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侏罗纪公园”不再是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6:1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侏罗纪公园”不再是梦(图)
图片说明:科学家从恐龙化石中提取的软组织

  科学家从一块吸食过恐龙血液的史前蚊子的琥珀中提取出了恐龙的DNA,并成功克隆出侏罗纪时代的恐龙———这是几年前著名科幻电影《侏罗纪公园》中的故事情节。24日,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研究人员宣布,他们已成功地从霸王龙等3种恐龙的化石中提取了软组织,正在试图从一块含有恐龙细胞和血管的软组织化石中提取这种史前巨兽的DNA。这一成就既挑战传统理论,也给恐龙等古生物研究带来新的悬念。

  该校古生物学助理教授玛丽亚·施韦策等人在将于25日出版的新一期《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最早提取的软组织,来自美国洛基山博物馆保存的7000万年前霸王龙的腿骨化石。他们正试图从这块软组织化石中提取其蛋白质。经过一系列脱矿物质处理后,剩下的赭色软组织柔软、透明、富有弹性,在显微镜下甚至可以看到血管和细胞结构。研究人员说,这是人类第一次发现恐龙软组织化石,尽管并不确定是否能够成功从中得到恐龙的DNA碎片,但他们正在努力,并且很有希望。研究人员期望通过研究得到更多关于恐龙如何生活的细节。

  而在先前超过一个世纪的恐龙研究中,科研人员的研究对象一直都是骨骼化石。骨组织是由蛋白质等有机物分子和矿物质组成的,如果对新鲜的骨组织进行脱矿物质处理,就会剩下主要由蛋白质构成的软组织。但对恐龙等古生物而言,当它们死去并变成化石,其中的蛋白质等有机分子就会分解,剩下的化石就只是矿物质,如果进行脱矿物质处理,就会把整个化石都溶解掉。古生物学的传统理论认为,化石中有机物的保存年限不过10万年。但科学家的这次发现突破了上述理论。

  这块“霸王龙”大腿骨化石是在孟大拿州发现的,在搬运过程中化石断裂,科学家意外发现了软组织。科学家将这一软组织与现代的鸵鸟同样部位软组织进行了对比,发现它们的血管和骨细胞结构极其相似,从某种程度上印证了恐龙与现代鸟类亲缘关系最近的理论。(国际台、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