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黎巴嫩前总理遇袭身亡专题 > 正文

联合国调查报告称叙利亚要对哈里里遇刺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9:0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据英国《独立报》3月25日报道,国际调查委员会24日向安南提交了一份关于哈里里遇害事件情况的报告。这份报告的出台毫无疑问是轰动性的,它不仅将予头指向了众矢之的叙利亚,更把对黎当局的指责正式搬上台面。

  死因另有解释

  联合国调查哈里里遇害事件小组负责人菲茨杰拉德在报告中指责黎巴嫩安全部门根本没有按通行的国际标准展开调查,而且掩掩藏藏的态度更像“此地无银三百两”。同时,报告还指出袭击发生时,贝鲁特的宪兵明显是“玩忽职守”,不仅未能尽到保护前总理的职责,也没有为黎民众提供必需的安全保证。

  事实上,日前调查小组就有最新证据显示黎政府最初所称哈里里死于自杀性汽车炸弹是“站不住脚的”。新的证据表明,爆炸可能是由路面下的一枚炸弹造成的。黎巴嫩当局一开始就不情愿进行调查,亲叙利亚的总统拉胡德很想尽快把爆炸造成的弹坑填平,然后重新铺上沥青恢复交通,只是由于内政部开始介入后,他才改变想法。

  矛头直指叙利亚

  如同之前预计的一样,报告将哈里里遇刺的主要矛头指向了叙利亚政府。菲茨杰拉德认为:“叙利亚政府还应对哈里里遇刺前的黎紧张局势负有首要责任。而且叙军情当局也没有很好地履行在维护黎安全局势方面的义务,有欲盖弥彰之嫌。”

  另外,报告还挑明说,叙政府对黎巴嫩的影响力显然超过了正常的邻国关系,叙利亚对黎巴嫩事务的干涉成为黎国内政治纷争的首要原因,也为哈里里的遇刺营造了气氛。

  叙黎政府共同反对独立小组介入

  菲茨杰拉德为此向安南请求成立一个独立调查小组前去黎巴嫩进行深入调查。联合国安理会已经着手处理菲茨杰拉德这一请求。

  黎巴嫩亲叙当局曾以“干涉内政”为由对此请求予以坚决回绝,总统拉胡德认为,调查哈里里的死亡只是黎国内政,虽然他们会配合一些外国的调查员,但委派独立国际调查小组是对这个国家的政治的侵犯。

  无独有偶,同样的请求也遭到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费萨尔·梅克达德的指责,他表示叙国对重新介入独立调查小组一事的必要性感到怀疑,同时他指出黎巴嫩当局应有能力完成调查。
联合国调查报告称叙利亚要对哈里里遇刺负责
  一黎巴嫩男孩在哈里里的画像旁哭泣。许多黎巴嫩民众要求对哈里里遇刺展开独立调查。

  相关专题:黎巴嫩前总理遇袭身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