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植物人案走到山穷水尽(附图 )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9:14 天津日报

  美联邦最高法院驳回上诉父母州长总统救不回夏沃惜安

  最高法院判决让支持者痛哭不已

  25日,美国女植物人特丽·夏沃的进食管已被拔除整整一周,她的生命正在一分一秒地走向尽头。虽然夏沃的父母仍然不肯放弃,但司法努力一再受挫的残酷现实已让他们近乎
绝望,等待他们的也许只能是同样残酷的结局。

  夏沃状况恶化

  夏沃的父母鲍勃·申德勒和玛丽·申德勒24日再次遭遇沉重打击。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当天晚间驳回了他们的上诉,拒绝下令为夏沃重新插上进食管。

  虽然美国国会上周通过的法案为他们诉诸联邦司法系统提供了可能,但最终申德勒夫妇还是徒劳无功地走到了尽头。

  与此同时,佛罗里达州皮内拉斯巡回法院也驳回了佛州州长杰布·布什和佛州福利机构寻求夏沃监护权的申请,一场“迂回”的司法努力也以失败告终。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消逝,夏沃的健康状况正在逐步恶化。探视过她的家人和律师说,夏沃已经表现出营养不良的迹象:眼窝深陷,身体严重脱水,皮肤、舌头和嘴唇都明显发干。医生说,她在被拔除进食管后至多只能活一到两周。迄今,夏沃已经度过了整整六天六夜。

  州长黔驴技穷

  尽管司法努力接连告败,但夏沃的父母24日仍在作最后的尝试。当晚,申德勒夫妇再次出现在位于佛州坦帕的联邦地区法院法官詹姆斯·惠特莫尔面前,紧急申请为夏沃接上进食管,结果仍以失败告终。

  几乎所有的法律途径都已被用尽,申德勒一家的发言人兰德尔·特里说:“申德勒一家的希望完全落在了州长(杰布·)布什的头上。”

  多年来负责审理夏沃案的佛州皮内拉斯巡回法院法官乔治·格里尔23日不仅拒绝了杰布·布什要求让州福利机构监护夏沃的申请,而且还下令地方治安官严守夏沃所在的医院,防止州官员进入。

  但法律专家指出,身为州长的杰布·布什手中还攥有最后一张王牌。根据佛州法律规定,州长有权在当事人被怀疑处于危难时,不经法院许可,将其置于24小时的临时监护之下。

  杰布·布什曾于2003年向夏沃父母施援。在他的干预下,佛州议会通过“特丽法案”,授权州长干预法院判决,从而为夏沃接上了被拔除的进食管。然而,早在格里尔法官作出不利判决前,杰布·布什就坦言,这回他已是黔驴技穷。

  “人们以为我有权,但实际上我没有,这令人沮丧,”杰布·布什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我没有被赋予特别的权力,(虽然)我希望在这个特定的案件中我能有。”

  丈夫筹备葬礼

  与此同时,夏沃的丈夫迈克尔已开始筹备妻子的身后事。双方为此再次剑拔弩张。

  迈克尔的律师费洛斯说,夏沃将会被火化,然后被安葬在迈克尔一家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的一块空地里。夏沃夫妇从小在那里长大。

  法庭上,申德勒夫妇请求法官阻止迈克尔将夏沃火葬,因为这么做有违夏沃身为天主教徒的宗教信仰,但遭到法院拒绝。

  一些夏沃父母的支持者也已对抗争失去希望。一些天主教信徒开始惊叹,夏沃很可能会在星期五耶稣受难日和星期日复活节之间死去。这是教会历法上最神圣的一段时间。

  美国天主教主教全国会议支持生命权秘书处副主席理查德·德夫林格说:“那是一种任何人都无法安排的巧合。特丽·夏沃因为这个社会对无助者缺乏足够关心而死去了。”

  惜安(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