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金边银角"难入子 日自卫队驻扎下地岛决议生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9: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6日电综合媒体报道,日本冲绳县伊良部町议会3月25日召开临时议会并通过决议,反对要求自卫队驻扎在下地岛,这项新决议事实上撤回了3月16日要求自卫队进驻的决议。

  此前曾有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政府计划以距台湾400多公里的下地岛作为自卫队基地,用以提高反潜作战效率。

  日本军事评论家对此有评论称,之所以斥资在这个偏僻的“离岛”兴建军事基地,主要是因为这个小岛距中国大陆和台湾都在500公里半径范围内,堪称一个极佳的战略据点。其次,日本防卫厅在检讨新防卫大纲时,在秘密报告中假想了“中国攻击日本”的三个可能方案,其中“中国袭击日本”的地点就锁定在先岛诸岛的宫古、石垣和与那国三岛,而下地岛正位于此区域的中心位置。

  据悉,伊良部町议会26日针对“反对自卫队驻扎下地岛”的决议案进行表决,结果在16票赞成和1票反对的绝大多数赞成下通过了反对要求自卫队驻扎在下地岛的决议案。町议会指出,鉴于尊重多数当地民意而有此项决议。

  此前,伊良部町议会在16日曾通过决议,要求把町内的下地岛机场作为自卫队基地来加以活用,该岛接近台海,战略地位特殊,议会决议曾引起瞩目,未料由于许多居民的反对而生变。

  不难看出,日本方面对下地岛的实际考虑就是其近期一系列举动的最好解释。出于对中国强烈的警戒感,日本防卫厅正紧张地进行防卫调整,在此过程中,日本方面首先想到的就是选择若干个关键性地区,以此作为与中国对弈的支撑点,也就是企图谋求大棋局上的“金边银角”之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