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宣布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斗机,印度表示失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9:45 中国日报网站
美国宣布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斗机,印度表示失望(图)
美国F-16战斗机(法新社资料照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布什政府3月25日宣布,美国已经决定向巴基斯坦出售美国生产的F-16战斗机。巴基斯坦邻国印度立即对美国的这一决定表示了失望。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这一举动是对巴基斯坦支持美国反恐的奖励,也标志着美国政府对巴基斯坦政策的转变。同时,为了保持南亚地区的军力平衡,美国也为印度向美国购买精密武器开了绿灯。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亚当·埃雷利25日表示,布什政府当天已经将有关向巴基斯坦和印度出售武器计划的报告提交给国会审议。埃雷利表示,报告中包含“开始同巴基斯坦政府就出售F-16战斗机事宜进行谈判以及积极回应印度可能购买多用途战斗机的内容”,美国希望在提高整个南亚地区安全的同时,也促进该地区繁荣和发展。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表示,向巴基斯坦出售战机是赖斯之前亚洲之行期间向印巴两国提出的新战略方法的一部分。巴基斯坦新闻部长谢赫·拉希德当天表示:“我们欢迎这样的友好举动,这显示了巴基斯坦和美国之间的良好友谊。”

  白宫女发言人表示,布什总统25日已经致电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向他通报了美国的决定,双方还就美国向印度出售多用途战机的可能性及扩展战略伙伴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印度总理府发言人巴素当晚上对记者说,辛格总理当天在同布什的通话中对美国的决定表示了“极大的失望”,认为这将给印度的安全带来“负面后果”。但美国官员认为,美国的这一决定不会改变印巴之间的军力平衡,并称如果印度希望,美国准备向印度出售更多的F-16战斗机和更加尖端的F-18战斗机。

  有媒体报道,巴基斯坦最多准备购进25架F-16战斗机,印度也正在考虑购进大批战斗机,但还最后决定从哪个国家购买。

  美巴之间早在15年前已就巴基斯坦从美国购买战机达成过协议,但是美国后来决定搁置有关购买计划,作为对巴基斯坦发展核武器的制裁。但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巴基斯坦成为了美国在反恐战争中的主要盟友之一。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在向巴基斯坦出售战机问题上改变态度,既是对巴基斯坦积极反恐的一种肯定,也是维护本国军工企业利益的一个举措。(李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