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对派“三套马车”掌控吉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0:02 上海青年报

  25日,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在24日攻占政府大楼后,选举其领导人巴基耶夫为代总统,宣布掌握国家政权,政府和议会主要职位也均由反对派主要领导人出任。巴基耶夫随后称,吉尔吉斯斯坦不会重新审视从前的国际约定,这意味着美国空军基地和俄罗斯坎特空军基地都不会受到影响。他还说,新政府已着手制止首都比什凯克出现的打砸抢混乱局面。而阿卡耶夫总统目前仍下落不明,有消息说他身处哈萨克斯坦。

  本报讯 25日,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选举其领导人巴基耶夫为代总统,宣布掌握国家政权。

  “三套马车”上任

  反对派24日占领首都比什凯克政府大楼后,上院议员重新召集议会,并以44票赞成、0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选举卡德尔别科夫担任议会议长,暂时行使代总统职责;反对派领导人、前总理巴基耶夫担任代总理,刚刚出狱的反对派领导人库洛夫为内务部长。至此,吉尔吉斯政坛的“三套马车”正式确立,反对派以合法形式全面掌权。

  但25日一早,巴基耶夫走到政府大楼外宣布,他被任命为代总统兼代总理。围观人群呼喊着他的名字,以示支持。

  将用4天拿下全国

  巴基耶夫随后发表电视讲话说,阿卡耶夫现在已经不在吉尔吉斯斯坦土地上,总理塔纳耶夫也已辞职,但内务部、国防部和安全部官员正在与反对派合作。另一名反对派领导人奥通巴耶娃已被任命为外交部长。

  巴基耶夫说,他将致力于打击阿卡耶夫当政期间政府存在的严重腐败现象,并坚决反对分裂国家的行为。巴基耶夫宣布,目前他们已经控制了国家3/4的领土,今后3到4天,反对派将全面控制国家所有地区。

  6月重新举行选举

  吉尔吉斯斯坦最高法院院长奥斯莫诺夫,已经宣布日前进行的议会选举结果无效。这一裁定为吉尔吉斯斯坦重新选举打开了方便之门。巴基耶夫说:“我们将会在6月举行自己的选举,以开始我们自己的统治。”

  分析家指出,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新成立的反对派政府,对西方国家以及俄罗斯的政策会出现什么变化,因为和乌克兰等地的类似选举风波不一样的是,吉尔吉斯斯坦对峙双方从一开始就没有将对外政策列为双方交锋的议题。新任代总统巴基耶夫也说:“吉尔吉斯斯坦继续承担所有国际责任。”

  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有着约1100公里的共同边界,两国自1992年建交以来,双方高层互访不断。

  首都出现抢劫纵火

  比什凯克街头24日已经见不到警察踪影。天色渐暗时,街上涌现不少抢掠商铺人群,除了洗劫政府部门之外,当地多家娱乐场所、珠宝店和百货商场都遭到抢劫。一些人还放火烧毁了商铺,致使夜晚的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烟味,空中时不时传出枪声。

  议会授权曾担任过副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参谋部首脑的库洛夫镇压暴力事件。库洛夫说:“几乎所有市中心的商店都遭到劫掠……我们将会尽最大努力尽快恢复秩序。”新任代总统巴基耶夫也说:“如果有人试图抢劫,他们将会为自己的行为付出法律的代价。”

  比什凯克的官员昨日说,最近两天的混乱局面已经造成至少3人死亡、367人受伤。

  阿卡耶夫下落不明

  吉尔吉斯斯坦驻美国大使阿布德里萨耶夫昨日说,阿卡耶夫总统并没有辞职,他本人没有与总统联系上,“我个人认为,他(阿卡耶夫)将会前往一个有真正朋友的地方,一个可以让他感到舒服的地方,一个他被视为正直的人,被视为致力于建设民主社会、安全与和平的人的地方。”阿布德里萨耶夫抨击说,吉尔吉斯斯坦危机是一场“违反宪法的政变”。

  国际文传电讯社昨日报道说,阿卡耶夫目前正与家人一起,在哈萨克斯坦北部一个度假胜地。而新任内务部长库洛夫则说,阿卡耶夫本想前往俄罗斯,但遭到俄方拒绝。

  (荆晶)

  “革命”13天获大胜

  3月13日:由于在议会选举中失败,反对派在势力比较集中的奥什州和贾拉拉巴德州举行抗议活动,要求重新进行议会选举。

  18日,反对派趁机占领奥什州和贾拉拉巴德州政府大楼。

  20日,抗议者开始焚烧奥什州和贾拉拉巴德州警察局,要求阿卡耶夫总统下台。

  23日,贾拉拉巴德州的抗议者成立临时地方政府,一些当地国家银行分行和商业银行也遭抢劫。

  24日,吉最高法院宣布,不久前举行的议会选举结果无效。

  25日,吉议会任命前总理巴基耶夫代总理并代行总统职责。

  \(新华\)

  吉政局骤变六大因素

  反对派精心组织,目标明确。反对派选择在当局影响薄弱的南部城市发动群众攻占地方政府机关,一举得手。

  当局沉浸在议会选举胜利的喜悦中,行动迟缓。

  执政当局内部发生分化,一部分关键人物倒向反对派。

  阿卡耶夫执政15年间,频繁更换干部,难免树敌,而国内又党派林立。此外,人民生活水平低下,不少居民把希望寄托在政权更迭上。

  美国等西方国家幕后支持反对派。

  阿卡耶夫在受到内外压力和众叛亲离的情况下离开岗位,下落不明,也使反对派迅速实现目标。

  国际观察

  俄建公关部应对美国打压

  本报讯 从格鲁吉亚到乌克兰,再到吉尔吉斯斯坦,美国千方百计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所起的作用不应小视。

  美希望改变中亚格局

  美国国务卿赖斯24日说:“如果我们能鼓励吉各个党派共同朝着选举新政府的道路前进,这将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五国被俄罗斯视作自家的“后院”和“传统势力范围”。但这些国家为谋求更多的经济利益,而在不同程度上有求于美国,从而使得觊觎中亚多年而鲜有成果的美国得以施展各种计谋。

  在阿富汗战事结束3年多后的今天,当初在中亚地区信誓旦旦号称“临时”安营扎寨的美军,就是缄口不提打道回府之事。有分析家认为,美国希冀有朝一日能将整个中亚纳入美国的势力范围。

  俄采用温和手段应对

  俄罗斯外交部昨日呼吁这个国家回到“合法道路上”。不过普京同时表示,俄希望与吉新当局建立积极关系,“我们非常了解这些人(反对派),他们为了俄吉建立良好关系做出了很大的努力。”

  《莫斯科时报》表示,克里姆林宫已经成立一个专门部门,通过温和手段,制止类似的反对派运动风潮蔓延到其他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政治分析人士指出,新部门的成立,意味着克里姆林宫已经发现,自己在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等国政治风波中的老一套强硬做法已经不合时宜,因此俄罗斯现在正试图通过温和的手段,在前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内施加自己的影响力。

  (陈凡、新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