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对派执掌吉尔吉斯斯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0:15 东方网-劳动报

  据新华社阿拉木图3月25日电比什凯克消息: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24日占领政府大楼、吉总统阿卡耶夫离开比什凯克后,吉反对派于当天宣布掌握政权。议会25日凌晨已任命反对派领导人巴基耶夫出任临时政府代总统代总理,由其负责组建新政府。

  巴基耶夫25日颁布命令,任命了政府强力部门领导人及其他一些政府高级官员。

  根据命令,前总检察长阿布德尔达耶夫任内务部代部长,议员伊萨科夫任代国防部长,马梅罗夫任代司法部长。另外,此前曾被推举为代行国家领导人职务的卡德尔别科夫任代交通和通信部长,另一位反对派领导人奥通巴耶娃担任代国务秘书。

  巴基耶夫还颁布命令任命了奥什州和贾拉拉巴德州代州长,他们分别是阿尔特科夫和热延别科夫。这两个位于吉南部的州此前一直是反对派势力比较集中的地区。

  在吉局势发生突变的情况下,吉最高法院院长奥斯莫诺夫24日宣布,最高法院已判定不久前举行的议会选举结果无效。反对派一名领导人当晚在电视台发表讲话说,吉总统阿卡耶夫已签署了辞职声明,并已离开吉尔吉斯斯坦,吉总理塔纳耶夫也已辞职。但目前尚无官方人士证实这一消息。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阿卡耶夫24日晚在国内局势发生急剧变化后乘飞机离开比什凯克,抵达哈萨克斯坦。据悉,阿卡耶夫乘坐的飞机原计划飞往俄罗斯,但在起飞后不久改变了方向,飞向邻国哈萨克斯坦。

  声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说,作为吉尔吉斯斯坦的友好近邻,我们密切关注着吉尔吉斯斯坦局势的发展,希望吉尔吉斯斯坦国内局势早日稳定下来,社会秩序尽快恢复正常。

  俄罗斯:俄外长拉夫罗夫当日呼吁包括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在内的国际组织“负责任地”对待吉目前的局势,希望欧安组织等国际组织对吉局势谨言慎行。

  美国:赖斯发表讲话说:希望吉各党派停止暴力活动,通过选举实现“民主和政治改革”。

  风云突变六大因素

  反对派精心组织反对派的组织者多是前政府高官,其中有前副总统、前总理、前外长和前议长等,在选民中有一定威信,具有一定的组织能力。

  关键人物倒戈关键时刻南方两大城市的警察局长都宣布“效忠人民”。内务部长也未采取有效措施,23日被解除职务,首都部分警员也倒向反对派一边。

  国内党派林立阿卡耶夫执政15年间,频繁更换干部,难免树敌,而国内又党派林立。

  全国仅有500万人,而经过注册的合法政党就多达30多个,还有数不清的非政府组织。这些党派和非政府组织相互较量。

  当局行动迟缓2月27日和3月13日两轮议会选举都平静举行,并且在3月14日公布的议会选举结果中,现政府的议员占多数。这使阿卡耶夫十分高兴,发表讲话称,吉不会发生革命,也不允许发生革命。但事实上,从第一轮选举后的3月4日起,一些地区就有反对派攻占当地政府大楼。反对派逐渐形成声势,随后入驻首都。

  美欧幕后支持美国等西方国家这次虽然不像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选举时那样,从一开始就站出来公开支持反对派,但这并不等于它们没有介入。3月18日前,反对派已强行占领合法政府办公机关,火烧了警察局,但美国和欧安组织没有对此提出指责,反而暗中支持。

  阿卡耶夫不用强力阿卡耶夫当选总统前是吉科学院院长,从执政一开始就热衷于搞民主化,他重申不会用强力对付反对派,这无疑让反对派吃了“定心丸”。”,大胆进入首都,并立即攻占政府大楼和总统府。

  (据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