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颜色革命”背后美国的身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0:15 东方网-劳动报

  近几天来,吉尔吉斯斯坦吉局势发生剧变,反对派终于得手,又一个国家的现政府在“颜色革命”中倒台。这个过程与乌克兰发生的所谓“橙色革命”、格鲁吉亚发生的“玫瑰革命”非常相似。舆论认为,在这一系列“颜色革命”风暴的背后,美国的身影清晰可见。可以说,没有美国或明或暗的大力支持,反对派要给自己的国家政权成功“着色”或“变色”恐怕十分困难。

  为了推动独联体国家内部政治演变、扶植亲美势力、实现政权更迭,美国的政策、策略已经非常清楚,那就是借助选举之机,搞掉与俄罗斯关系密切的现政权,大力扶持亲西方的派别,从而建立对自己有利的新政权。

  从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等国相继发生的“颜色革命”不难看出,美国为这些国家反对派“撑腰”在具体做法上有不少共同点。

  砸钱援助

  早在1992年,美国就通过了支持前苏联加盟共国和东欧国家“进行民主改革和建立市场经济”的法案。自那以后,美国向这些国家提供的“民主改革”专项援助达上百亿美元。其间,美国资助了这些国家的数万名官员、商人和学生赴美考察、进修和留学。这些人回国后自然成为推动美式民主和价值观的先锋。回看乌克兰“橙色革命”,美国开销高达6500万美元;格鲁吉亚也向美国的援助低了头。2001年12月,北约以“支援阿富汗反恐战争”为名,在吉建立了军事基地,背后提供资金支持的就是美国。此次,在吉尔吉斯斯坦议会选举期间,美国已为支持反对派的活动投入了500万美元,并正在考虑是否追加拨款2500万美元。

  扰乱视听

  在选举中,只要是亲俄罗斯的政府一方获胜,美国一方面怂恿反对派以“选举中存在舞弊现象”为由进行抗议示威,把水搅浑,把社会搞乱,直至亲俄的现政权垮台。另一方面,美国宣布不承认选举结果,甚至还要派出所谓的“观察员”,监督选举。当时,格鲁吉亚的反对派领袖萨卡什维利就是拒绝承认选举结果,格反对派和示威者冲进国会,最终把当时的总统谢瓦尔德纳泽赶下台。一年之后,乌克兰总统选举中,亲西方的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同样以“选举存在舞弊行为”为由拒绝接受第一次选举结果,并号召支持者围堵政府。最终,尤先科获胜。钟秋(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