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点评:吉剧变内因是主导,对俄威胁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0:2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孔凡君教授认为,吉尔吉斯斯坦最近发生的形势剧变,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在事情背后起作用的,包括历史、文化、政治、经济等方方面面的多种因素。虽然事情的发生与西方的插手脱不了干系,但是,起主要作用的毕竟还是吉尔吉斯斯坦内部的因素,是其本国内部矛盾激化的结果。如果其内部不虚弱,外部的因素是难以奏效的。

  虽然近来乌克兰、格鲁吉亚、白俄罗斯等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出现了一波又一波重大的政权更迭,但孔凡君教授认为,此次吉尔吉斯斯坦内部的政见分歧所导致的政治形势剧变,还谈不上对俄罗斯构成重大影响或威胁,俄方坐视不管的原因也在于此。

  至于剧变过后,上台的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是否会对俄罗斯采取不利或者敌对的政策,孔凡君教授认为,只要看看乌克兰的尤先科就知道了。这位新总统上任后第二天就访问莫斯科,修补因乌克兰大选而受到影响的双边关系,当时他在莫斯科还称俄罗斯是乌克兰“永久的战略伙伴”。而前不久的3月19日,当普京访问基辅为彼此新关系定调时,尤先科还宣布成立“普京—尤先科委员会”,进一步促进合作。尤先科一再表示,相信乌俄领导人朝着使两国关系成为最具建设性关系的方向迈出了十分重要的一步。(陈春整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