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章鱼求生有术“两条腿”倒着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1:14 南方都市报

  章鱼求生有术“两条腿”倒着逃

  可进行两足行走的水下生物首次被发现

  人在逃离危险时,总是恨不得自己多长两只脚、插上两只翅膀。那长着8只“胳膊”的章鱼会怎么做呢?美国和印度尼西亚研究人员最新发现,章鱼会用两只触手走路,用其余6
只掩护自己逃离危险。这是研究人员首次发现可以进行两足行走的水下生物。

  条纹章鱼像椰子滚动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克里斯汀·赫法德及其同事是在研究水下动物行走的录像带时发现这两种章鱼的。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印度尼西亚萨姆拉图兰吉大学的联合研究小组,在印尼热带水域发现了苹果大小的条纹章鱼。录像带显示:条纹章鱼遇到潜水者时,会以两只触手大步前行,其余6只则包裹在全身。章鱼将一只触手贴着海底滚动,另一只触手则重复同样的动作,好像被放在了传送带上,倒着走路一样。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科学》杂志上撰文说,条纹章鱼行走时,像一个滚动的椰子,达到了“掩人耳目”的目的。

  棘刺章鱼像海藻“踮脚”

  研究人员还发现一种澳大利亚章鱼也会用两只触手走路。这种章鱼浑身长满棘刺,大小好像一只核桃。

  这种章鱼是在一家水族馆有关水箱底部的录像带中被发现的。这种章鱼把两只触手高高举过头顶,还有4只也慢慢举高,用剩下两只触手迅速倒退行动。研究人员将这种章鱼比作是“一团踮着脚尖走路的海藻”。

  挑战传统行走理论

  赫法德等人对章鱼运动的研究,是一项机器人研究计划的一部分。研究人员计划以自然界的生物为蓝本,设计制造机器人,计划内容之一就是研制像章鱼这样的软体机器人。这项研究是由美国软体动物学会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提供资金支持的。

  研究人员表示,这个意外的发现对传统的行走理论提出了挑战。传统理论认为,动物行走需要肌肉拉动坚硬的骨骼,但章鱼却没有骨骼和肌肉。章鱼的行动通常是将几只触手伸展开,靠触手顶端吸盘的推拉作用,带动身体前行。 新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