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讯:海啸过后3个月重访亚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1:16 新华网

  新华网班达亚齐(印度尼西亚)3月25日电 通讯:重访亚齐

  记者 夏林

  印度洋发生海啸已有3个月时间,在东南亚地区受海啸冲击最为严重的印度尼西亚亚齐省,政府计划从3月26日起从救灾阶段转向重建阶段。那么,救灾成果到底如何?灾民生活
是否已经安定?亚齐的未来将会怎样?带着这一系列问号,新华社记者重访了亚齐。

  飞机进入亚齐境内,凭窗俯瞰,部分地区被夷为平地的迹象依稀可见。一出机场,眼前是一片约数百平方米的空地,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那里忙碌。司机说,这里掩埋了大约4000具海啸遇难者遗体,像这样的场地,亚齐大概有10多个。

  在亚齐省首府班达亚齐市一家简陋的酒店简单用餐时发现食品价格比3个月前贵了3倍多。老板说,所有的东西都涨价了,要有思想准备。据了解,目前亚齐水、电、燃气等设施都已基本恢复,只剩坍塌的民房尚未收拾。

  驱车行驶在市区的公路上,视野所及,到处是破败的低层楼房和布满瓦砾残迹的空地,偶尔见到一些帐篷,那是救援人员为幸存者搭建的临时居所。街上除了警察和一些摊贩,少有行人,带有联合国等国际机构标识的车辆不时驶过,为街头增添了几抹亮色。

  在行驶到市区南部的时候,下起了雨。海边不远的地方有几处临时搭建的帐篷。这里原是拉姆克鲁莱特村,多年来人们在这里安居乐业,但是海啸将这里夷为平地。如今,只能从地上遗留的残骸中依稀找到过去人们生活的痕迹。灾难之前,村里有1637人,如今只剩下815人,他们临时栖身在离海岸线不远的简易帐篷内。

  村民海里原是一名年轻焊工,但现在没工作没收入,和父母姐妹等十来口人挤在一顶小帐篷内。他的父母正把一根根香蕉切薄,再过油炸一下,作为小食品出售,赚点零用钱。当记者问海里对自己的前途有何打算时,他乐呵呵地说,难过的日子才仅仅过了3个月。在这段时间里,他的家庭受到了来自各方的援助,对此他深表感激,但同时他也知道,目前的状况不会在短期内发生改变,或许一年后他才能重新找到工作,重新拥有自己的住房,重新过上正常的生活。

  村长苏里曼在一座已经遭到毁坏的清真寺内办公。他说,目前人们生活艰苦。所幸的是,大家在如此严重的自然灾难面前没有一味怨天尤人,一方面接受外界救助,另一方面自己动手拯救自己。

  在亚齐转向重建之际,印尼副总统计划26日来到班达亚齐,正式宣布政府的重建蓝图。重建资金共有50亿美元,平均每户灾民2000多美元,大家为此欢欣鼓舞,期望着尽快住进新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