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应重查哈里里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1:54 新闻晨报

  张妍妍(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联合国调查小组24日发表报告说,叙利亚在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事件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鉴于黎巴嫩政府的调查未能得出令人满意的结果,调查小组建议联合国安理会成立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查明哈里里遇刺真相。

  联合国:叙利亚对哈里里遇刺负有责任

  联合国这个实况调查小组由爱尔兰警察副总监彼得·菲茨杰拉德领导。虽然调查小组在报告中表示还没有找出哈里里遇刺身亡的具体原因,但却对叙利亚予以强烈指责。报告说,叙利亚在黎巴嫩的势力已经超出合理范围,从而为这次谋杀创造了氛围。

  报告说:“很明显,不管是何人出于何种目的制造了那起谋杀,哈里里遇刺身亡正是发生在他与叙利亚进行权力斗争的背景之下。对谋杀之前的紧张政治局势,叙利亚政府承担主要责任。”

  调查小组还证实,在哈里里去年9月8日辞去黎巴嫩总理一职前,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曾在一次会议上向哈里里发出“人身伤害”威胁,这是叙方最为无法逃避的罪证。

  报告援引了大量有关哈里里与阿萨德会晤的资料。在有关是否延长亲叙派总统埃米尔·拉胡德任期问题上,针对哈里里和反对派领导人瓦利德·琼卜拉特的反对,阿萨德曾表示:“我宁愿打破哈里里和琼卜拉特的脑袋,也不愿意看到自己在黎巴嫩失信。”

  联合国:黎巴嫩调查进程出现严重纰漏

  菲茨杰拉德领导的小组还对黎巴嫩政府有关哈里里遇刺事件的调查工作提出强烈批评。报告说,黎巴嫩安全机构发生了“惯有的过失”。

  报告说,与哈里里遇刺案有关的一些证据很可能经过非法处理。“对本小组而言,黎巴嫩调查进程显然存在严重纰漏,既没有能力也没有致力于作出令人满意和信服的结论,”菲茨杰拉德在报告中写道。调查小组认为,黎巴嫩安全机构应当撤换领导层并重新展开国际调查,否则寻找杀害哈里里凶手的调查注定以失败告终。

  在写给联合国安理会的信中,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对菲茨杰拉德小组的调查结果予以肯定并表示支持。安南说,报告“提出了一些非常严重的问题”。安南还表示支持成立一个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对哈里里遇刺一事重新展开全面调查。

  黎巴嫩总统办公室24日晚发表声明说:“拉胡德总统已经请联合国秘书长采取一切必要行动,尽快找出(哈里里)遇刺事件的真相。”

  美英法三国表态支持开展独立调查

  对于调查小组提出的成立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问题,美国、英国和法国等国立即表示支持。

  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说,调查报告提出的问题极为严重,美国希望成立一个独立国际委员会负责调查此事。“这份报告再次清楚阐明了叙利亚军方和情报部队立即从黎巴嫩全部撤离的重要性,”美国国务院助理发言人亚当·埃尔利说。

  英国驻联合国大使埃姆里·琼斯说:“我期待联合国安理会支持开展独立调查。”

  安理会官员说,美法两国将会向安理会提交一项呼吁成立调查委员会的提案。

  对此,叙利亚驻联合国大使费萨尔·梅克达德说:“调查应当由黎巴嫩负责此类事务的人士完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