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基耶夫出任代总统和代总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2:22 北京日报
  阿卡耶夫否认辞职
巴基耶夫出任代总统和代总理(图)
  据新华社比什凯克3月25日电 吉尔吉斯斯坦议会25日任命了反对派领导人巴基耶夫为代总统和代总理。巴基耶夫随后任命了政府强力部门领导人及其他一些政府高级官员。吉总统阿卡耶夫当天则承认他已离开吉境内,但否认已经辞职。阿卡耶夫25日在致同胞书中说,吉尔吉斯斯坦发生了违反宪法的国家政变。

  吉尔吉斯斯坦议会25日凌晨举行紧急会议,接受了吉总理塔纳耶夫的辞呈,并以多数票选举巴基耶夫为吉政府代总理。根据宪法,巴基耶夫将同时履行国家总统职能直至新的总统选举产生。

  随后,刚任代总统的巴基耶夫颁布命令,任命前总检察长阿布德尔达耶夫为代内务部长,议员伊萨科夫为代国防部长,马梅罗夫为代司法部长。此前曾被推举为代行国家领导人职务的卡德尔别科夫任代交通和通信部长,另一位反对派领导人奥通巴耶娃担任代国务秘书。此外,巴基耶夫还任命阿尔特科夫和热延别科夫分别为反对派势力比较集中的奥什州和贾拉拉巴德州代州长。

  巴基耶夫25日还表示,新的总统选举将于6月举行。

  新华社记者在吉首都比什凯克看到,经过一天的骚乱后,政府各部门陷入瘫痪,当地情况非常混乱,主要商店被洗劫一空,目前许多商铺都已关门歇业。

  据报道,至少有5人在骚乱中丧生,数百人受伤。为尽快平息动荡的局势,吉议会呼吁新的国家领导人在比什凯克实行宵禁。比什凯克一些年轻人当天也纷纷组织起来,建立多个纠察队,在一些要道路口和民众聚集的广场周围维持秩序。

  据新华社阿拉木图3月25日电(记者任瑞恩章仪锦)比什凯克消息: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25日说,目前关于他已辞去总统职务的传闻是有意捏造的。在当前形势下他决定暂时离开吉尔吉斯斯坦,这样做是出于人道主义考虑,是为避免流血冲突和伤亡。

  据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通讯社报道,阿卡耶夫在发给该社的致同胞书中说,吉尔吉斯斯坦发生了“违反宪法的国家政变”,“一小撮不负责任的政治冒险家和阴谋家走上了暴力夺取政权的犯罪道路”。

  阿卡耶夫说,那些企图通过非宪法途径剥夺其总统权力的人是“罪犯”,他作为合法选举的国家领导人今后仍将是国家政治生活中“不可割弃的主要的参与者”。阿卡耶夫还呼吁尽快平息局势并恢复宪法秩序。

  据卡巴尔通讯社报道,阿卡耶夫的致同胞书是通过电子邮件传给该社的。

  新闻人物 巴基耶夫

  巴基耶夫生于1949年,1972年毕业于古比雪夫工程院。他1974年开始服兵役,1976年在古比雪夫市马斯列尼科夫工厂任电力工程师,1979年任贾拉拉巴德市电插销厂高级工程师、副总工程师,1991年任贾拉拉巴德州科克-扎加克市委第一书记、市苏维埃主席、州苏维埃副主席,1994年起任吉尔吉斯斯坦国有资产基金会副主席,1995年任贾拉拉巴德州州长,1997年至2000年12月任楚河州州长。

  2000年12月21日,吉尔吉斯斯坦议会以多数票通过阿卡耶夫总统对巴基耶夫的总理提名。

  2002年5月22日,阿卡耶夫总统在比什凯克主持召开了吉尔吉斯斯坦安全委员会会议,宣布了对3月17日吉南部阿克瑟区发生的警察向示威群众开枪事件的结论。巴基耶夫在会上表示对此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并引咎辞职。(据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中国商场在比什凯克遭抢劫

  3月25日,一名男子从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的中国国英商品城前走过。24日晚,该商场遭到抢劫,全部商品被抢毁一空。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网络编辑:康琪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