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须对哈里里遇刺展开独立国际调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2:22 北京日报
须对哈里里遇刺展开独立国际调查(图)
  据新华社联合国3月24日电(记者刘历彬)联合国哈里里遇刺事件调查小组24日公布报告说,鉴于黎巴嫩政府组织的调查活动存在严重缺陷,必须进行独立的国际调查。

  报告说,谋杀哈里里的具体原因尚不得而知,但黎安全部门和叙军情当局应该对黎巴嫩国内安全环境恶化、保护措施不力和缺乏法律秩序负有首要责任。黎安全部门在执行任务时表现得“极度掉以轻心”,没有为黎民众提供必需的安全保证。而叙军情当局也没有很好地履行在维护黎安全局势方面的义务。

  报告还说,叙利亚政府对哈里里遇刺事件发生之前黎国内政治局势的紧张负有首要责任。报告说,叙政府对黎巴嫩的影响力显然超过了正常的邻国关系,叙利亚对黎巴嫩事务的干涉成为黎国内政治纷争的首要原因,也为哈里里的遇刺营造了气氛。

  报告认为,无论是由于能力不足还是不愿承担责任,黎巴嫩政府组织的调查存在严重缺陷,其调查活动没有按照可以接受的国际标准进行,很难得出令人满意的结论。同时,黎政府处理该问题的可信性受到包括反对派和政府人员在内的大量黎民众质疑,其最终调查结果将因缺乏公众信赖而不被接受。因此,为了能够揭示真相,必须成立一个独立调查小组,就哈里里遇刺事件展开独立的国际调查。

  据新华社贝鲁特3月24日电(记者潘立文赵悦)黎巴嫩最高司法委员会24日在贝鲁特举行会议,任命法官埃利耶斯·伊德为负责调查黎前总理哈里里遇刺案的新司法调查官。

  图:一名小男孩在黎前总理哈里里的画像旁擦眼泪。新华社发

  网络编辑:康琪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