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普:能主动调节基因的肠道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2:23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3月25日电(记者陈勇)肠道中的一种常见细菌——多形拟杆菌,能够根据食物来源的变化,将自身四分之一以上的基因调节到活跃状态。这一发现让科学家对肠道菌群有了新的认识。

  多形拟杆菌是人类肠道中数量最大的细菌之一,它能够分解人体本身无法消化的多糖如纤维素等,在向宿主提供营养的同时也为自己和肠道中的其他细菌获得食物。

  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报告说,当宿主的食谱变化时,多形拟杆菌能迅速调节自己的基因组,更好地消化新食物,这样维持了整个肠道菌群的健康。

  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教授杰弗里·戈登等人在实验中向无菌实验鼠注射多形拟杆菌,再分别用高多糖、低单糖的饲料和单糖饲料喂养实验鼠,10天后,观察实验鼠肠道内的多形拟杆菌。结果发现,多形拟杆菌基因组4779个基因中,吃高多糖、低单糖饲料的实验鼠体内的多形拟杆菌有1237个基因被调节到了相对活跃的状态;而吃单糖饲料的实验鼠,其体内的多形拟杆菌则启用了一套不同的基因,帮助实验鼠吸收利用单糖。

  戈登说,多形拟杆菌的复杂程度超出人们早先的认识。它在消化多糖时,能够在外表生成一些蛋白质,附着在富含多糖的食物微粒上,此外它还能生成一些细胞器帮助消化多糖。而吃单糖饲料的实验鼠肠道内的细菌,就没有这些蛋白质。

  多糖是由很多分子单糖结合而成的高分子碳水化合物,必须先经消化分解为单糖。单糖是最简单的碳水化合物,可以不经消化直接为机体所吸收利用,肠道内的多形拟杆菌不需要合成特殊的蛋白质,编码这些蛋白质的基因也就没有必要激活了。因此,研究人员认为,多形拟杆菌所调节的基因,是控制消化多糖的蛋白质的。

  这一发现对人类健康有重要意义。戈登说,人类肠道中生活着上百万亿个细菌,构成了微型生态环境,它们能分解人类自身不能消化的食物,可以说是人类的“微生物器官”。肠道细菌生态的变化,可能是影响肥胖以及肥胖引起的糖尿病、心脏病的重要因素。下一步,科学家将研究多形拟杆菌基因调节功能与人类肥胖症之间的联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