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专题 > 正文

吉尔吉斯新政权领导人称将对总统提供安全保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6: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6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25日被吉尔吉斯议会任命为吉尔吉斯临时总统的反对派领导人巴吉耶夫在接受俄罗斯“第一电视频道”采访时表示,如果吉尔吉斯总统阿卡耶夫选择回到自己的祖国,他将尽力为其提供安全保证。

  巴吉耶夫表示,“我已经在做这样的准备,如果阿卡耶夫会来,我将为他及其家人提供安全保证”。还表示,他和阿卡耶夫共事已经不止一年,

  “我将尽我所能为他创造安全的生活条件”。不过,巴吉耶夫也表示,在人民当中对阿卡耶夫及其家人仍存在着强烈的敌对情绪,这种情绪暂时还不会消退,因此如果阿卡耶夫回国,出于对保障他人身安全的需要,“我们将对他的自由作出一定的限制”。

  巴吉耶夫同时对巴卡耶夫昨天在网上发表的对全体吉尔吉斯人民的声明表示了自己的意见,“现在至少有一点是大家都清楚的,那就是他确实逃到了国外”。在昨天发表的声明中,阿卡耶夫承认自己现在已不在吉尔吉斯境内,但并未透露其具体的藏身之地。在声明中,阿卡耶夫称反对派发动的是一场违背了宪法的夺权行动和对国家的颠覆,并表示自己仍是吉尔吉斯的合法总统,绝不会辞职。

  巴吉耶夫强调,作为国家元首,阿卡耶夫在这样的困难时刻选择离开自己的国家,这已充分表明他已不再“有道德上的权利来领导国家”。巴吉耶夫在25日被吉尔吉斯议会一致选举为临时总统兼总理,并授权巴吉耶夫立即着手组织新政府。阿吉耶夫25日当天已经签署了一些重要的人事命令,包括总统办公厅主任,国务秘书和临时外交部长,以及吉尔吉斯南部三个州的州长都被重新任命。

  在谈到俄罗斯和吉尔吉斯的双边关系时,巴吉耶夫表示,“我们的关系一直就有着深厚的历史根源”。“我相信,我们和俄罗斯的双边关系将得到发展和加深,我将尽自己的全部力量发展和巩固与俄罗斯的关系,尤其是经济领域的双边关系”。

  巴吉耶夫还称,俄罗斯在吉尔吉斯的军事基地“就像过去已经存在一样,在将来仍然会继续存在下去”。关于美军在吉尔吉斯设立的军事基地,“目前还不会讨论它是否撤出的问题”。这些都将按“在今天以前就已经达成的那些协定和条约中的规定来解决”,巴吉耶夫强调说。(固山)

  相关专题: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