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话说天下事·外刊观点:“橙色革命”幽灵徘徊中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8: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谢尔盖·卢贾宁近期在俄罗斯《独立报》发表题为《在政治化的宗教与“橙色革命”之间》文章,认为中亚国家的国内选举正变成国际问题,“橙色革命”的幽灵在徘徊。其内容摘要如下:

  由于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年初举行议会选举和总统选举,中亚国家面临两个选择:或是维持原有统治,或是按照乌克兰或格鲁吉亚模式作彻底更新。这些国家的国内选举
正迅速变成国际问题。

  反对输出革命促使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与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和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建立起非正式“轴心”。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最近达成协议以及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表示俄罗斯可能对输出革命作出强烈反应证明俄罗斯希望接受乌克兰教训。

  然而,“橙色革命”的幽灵在中亚徘徊。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不想改变集权经济模式,而接受了欧洲安全组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议的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尽管推行了自由化,却遭遇严重困难。

  哈萨克斯坦领导人犯下战略性错误,与西方公司签订了长期合同,使能源年销售额70多亿美元中的大部分流向西方。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想修改不公平合同,反响可想而知,欧洲组织和美国国会开始指责总统及其亲信腐败和反民主。

  吉尔吉斯斯坦选举结果可以帮助评价反对派的实力。尽管一些人口头上支持总统阿卡耶夫,但只要当局一出现虚弱迹象,他们马上会转入反对派阵营,这样的卸任部长、议员、大使、政客可以列举出数十人。

  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在政治上还没有受到乌克兰事件影响。

  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仍将矛盾不断,原因在于边境、水源和能源争议没能解决,彼此还有领土要求,存在民族纠纷。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