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代总统遭遇死亡威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2:11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代总统遭遇死亡威胁(图)
一名抢劫者手持皮大衣离开商店。

  将作为候选人参加6月26日举行的大选

  吉尔吉斯斯坦议会3月26日宣布,将在6月26日举行总统选举,代总统兼代总理巴基耶夫表示将会参选。吉尔吉斯斯坦官员当天透露,有情报显示,巴基耶夫面临被暗杀的威胁。

  社会秩序逐渐恢复

  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的局势25日夜间和26日白天相对平静,街头聚集的人群明显减少。除有零星冲突外,没有发生严重的过火行为。

  25日夜间,比什凯克刮起大风,尘土飞扬,随后又下起了中雨。在街头聚集的人群比前两天大为减少,一度造成市内局势紧张的激进分子在黎明前开始解散。在整个夜间,由带枪民警指挥的志愿民众纠察队在一些重要地段执勤。据来自吉通社的消息,25日夜间至少有50名激进分子被捕,1人在冲突中丧生。

  26日白天,比什凯克街头部分交通工具开始恢复运行,尽管在许多十字路口难以见到交警,但绝大多数车辆仍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清洁工在街头清扫垃圾。一些小商铺和部分外汇兑换点开始恢复营业,但多数大商店仍大门紧闭。市中心的中央广场被封锁,一些主要街道限制车辆通行。出租车司机伊戈尔介绍说,比什凯克街头发生的最大的变化是警察开始恢复执勤。他认为,只有这样,人们上街才有安全感。

  吉尔吉斯斯坦内务部发言人占加拉耶夫说:“我们已调集警力和军队连夜进入首都,以防发生违法暴行,国民警卫队已经控制了所有主要的商业中心、使馆、银行和战略要地。”

  新旧两个议会并存

  吉尔吉斯斯坦议会发言人26日说,将于3个月之后的6月26日举行总统选举。不过目前尚不清楚议会选举是否会在同一时间举行。

  代总统巴基耶夫说,他计划参加6月份的总统选举。他说:“我认为我应该作为候选人,参加总统选举。”

  吉最高法院24日宣布十几天前举行的议会选举结果无效,上一届议会重新被召集起来,但这却导致了新旧两个议会并存的现象:在议会大厦中,旧议会的议员们在一个房间里开会,而新当选的议员则在另一个房间中议事。双方都在商讨解决这种局面的办法。议员们热烈讨论的办法之一就是,两个议会并存,一直到下一届议会选举的那天。

  另外,上届议会的议员们还在商讨将巴基耶夫正式选举为总理,而非代总理,以使其地位合法化。

  数千人反对新政府

  来自阿卡耶夫总统家乡的数千人26日前往比什凯克,抗议反对派领导人巴基耶夫取代阿卡耶夫掌权。一名24岁的男子说:“我们的要求是终止比什凯克发生的非法行为。这种夺权的方式是非法的。我们并不支持阿卡耶夫,但我们认为政权的更替应该依法而行。”

  另一方面,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官员布尔达科娃26日宣布,由于受到暗杀的威胁,代总统巴基耶夫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临时更换了地点,地点由政府大楼改成了国家安全总部。布尔达科娃说:“我们收到可靠情报显示,有人正在策划针对巴基耶夫的暗杀行动。”

  阿卡耶夫可能赴俄

  国际文传电讯社26日引述莫斯科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阿卡耶夫25日晚间从哈萨克斯坦到达了俄罗斯。

  在这个消息传出不久,巴基耶夫也表示,就他所知,阿卡耶夫现在应该身在莫斯科。

  吉尔吉斯斯坦驻俄罗斯使馆说,目前还不知道阿卡耶夫的行踪,而俄罗斯外交部和总统办公室都拒绝对此发表评论。俄总统普京25日曾说,如果阿卡耶夫想要来俄罗斯,那么俄罗斯将不会拒绝。

  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根纳季·麦夏茨当天也说,科学院愿意为曾在俄罗斯学习物理的阿卡耶夫提供一份工作。

  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通讯社25日报道说,阿卡耶夫通过电子邮件发表了致同胞书。不过阿卡耶夫的发言人多萨利·叶谢纳利耶夫说,他对这封电子邮件一无所知,也不能断定它的真伪。

  俄罗斯《俄罗斯报》26日引述阿卡耶夫夫人迈拉姆的话说,阿卡耶夫在抗议者冲击政府大楼时的确离开了比什凯克。她说,阿卡耶夫“在与欧洲国家达成协议之后”离开,不过迈拉姆没有进一步说明,报纸也没有说出她身在何处。

  新华社记者 荆晶

  链接

  “颜色革命”波及白俄罗斯数百人要求总统下台

  乌克兰“橙色革命”正在原苏联加盟共和国范围内产生“多米诺”效应。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尚未平静,白俄罗斯也开始动荡不安。数百名反对派支持者25日在白俄罗斯总统府附近举行集会,要求总统卢卡申科下台。

  数百名抗议者25日聚集在首都明斯克总统府对面的十月广场上,纪念原白俄罗斯人民共和国成立88周年。他们挥舞着红白色的原白俄罗斯人民共和国旗帜,高呼“卢卡申科下台”的口号。由于抗议活动事先未经批准,警方随即赶到现场试图驱散人群。警方发言人说,有30多人被捕。参与者说,示威人群与闻讯赶来的警察发生冲突,数人在混乱中受伤。检察机关已对被捕者展开刑事调查,他们涉嫌聚众滋事,破坏公共秩序。如果罪名成立,参与抗议的主要人员可能会被处以3年监禁。

  25日的抗议活动是最近几个月里白俄罗斯爆发的规模最大的抗议活动。由于吉尔吉斯斯坦新近发生了反对派“逼宫”事件,这次抗议活动引起了外界的额外关注。

  也许是受到乌克兰“橙色革命”和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宣称推翻政府的“鼓舞”,白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在这次抗议活动中表态强硬。

  反对派领导人克利莫夫26日说:“对于白俄罗斯人来说,变革的时候已经到来。我们能够推翻政府。”

  从格鲁吉亚到乌克兰,从吉尔吉斯斯坦再到白俄罗斯,一场反对派掀翻现政府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似乎正在席卷着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并已从中亚地区蔓延到俄罗斯西部。

  在与吉尔吉斯斯坦相邻的乌兹别克斯坦,来自不同阵营的反对派领导人也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对吉尔吉斯斯坦发生的变化表示“羡慕”。新华社记者惜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