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亚洲行与中美关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4:14 重庆晨报
赖斯亚洲行与中美关系(图)
  赖斯中国之行传递布什对华政策。新华/美联舆论普遍认为,赖斯亚洲之行的主要目的是为未来一段时间美国的亚洲政策定下基调,这其中涉及到两个基本问题,一个是如何解决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地区问题,如反恐问题、朝核问题、印巴矛盾问题等,另一个问题就是如何看待中国的崛起和发展。对于前一类问题,美国需要中国的支持、配合和合作,而对后一个问题,美国显然是抱着疑虑和警惕的。

  访问中国邻国撒播美国疑虑

  透过赖斯的此次亚洲之行,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这两点。因为在这次行程中赖斯有关中国言行可以明显地分为两个部分。如果追踪一下赖斯亚洲之行的出访轨迹,我们可以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赖斯首先由西到东沿中国一些重要的邻国走了一圈,然后最后再落脚到北京。当赖斯在中国的邻国谈论中国的时候,她似乎更多地是让这些国家一起“分享”美国的疑虑。在新德里,赖斯明言“共同的价值观促成了美印关系的加强”,还表示要加强与印度的国防合作,赖斯的这些话容易给人一种“印美联手”制衡中国的印象。在喀布尔,赖斯表示美国要吸取历史教训,为阿富汗提供“长期承诺”,言外之意,美国要在阿富汗保持长期的军事存在和建立永久的军事基地;在东京,赖斯在上智大学发表演说时称,“中国既可能朝好的方向发展,也可能朝坏的方向发展,美国、韩国和印度等国必须合作,从而为中国在国际社会发挥良好作用创造条件”。在汉城,她告诫欧洲不要“武装中国”,她提醒欧洲“防卫太平洋的是美国而不是欧洲”。

  赖斯到了北京又表中国功绩

  而到了北京之后,赖斯则似乎身段变得柔软了许多,她主要的着力点是在争取和推动中国在许多重要的国际和地区事务与美国进行合作。赖斯表示,美国希望看到一个自信、强盛的中国,美中关系已经“以几年前还无法想像的速度”向前发展,中国经济的崛起对世界是一个积极的因素,美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和深化美中建设性合作关系。中国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为世人瞩目,美国期待着同中国共同努力,不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使美中关系不断发展。同时,她还称赞了中国在朝鲜半岛、阿富汗、南亚地区、反恐等领域所扮演的负责任与合作的角色。希望中国在推动重开六方会谈方面继续发挥重大作用。

  而两国关系中最敏感也是最重要的台湾问题上,针对中国全国人大刚刚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赖斯一方面再次表明了美国政府的所谓官方立场,称“任何单方面让局势更为紧张的行为都不是好事,而反分裂法明显地已让局势更为紧张”。另一方面,她也表示,“既然反分裂法已经出台,中国领导人应该采取一些行动,来表现它希望缓和两岸紧张局势的意愿”。这显示美国政府也不希望把纠纷闹大,这有助于限制台湾民进党当局借题发挥的空间。

  另外,为了显示对推动中美关系的热心,赖斯还在紧张的日程中专门安排了两场公共外交活动,分别与北京大学的师生交流和中国的滑冰运动员见面。

  布什对华思路两手策略并存

  通过对赖斯的亚洲之行的观察,我们或许可以捕捉到布什政府第二任期对华政策的一些新思路。一方面,鉴于中美关系过去一段时间比较稳定,美国希望双边关系继续处在稳定的轨道上,以此推动中国在一些重要的国际和地区事务上与美国合作,另一方面,鉴于中国力量的不断增长,美国显然不希望中国在亚洲做大,在中国周边地区明显加大了对中国防范布局。美国对华政策看来比前一段时间更加强调两手策略,要两手都要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