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对美国逃兵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4:25 北京青年报

  希望改善与美关系 担心“难民”蜂拥而来———

  当地时间3月24日,为了逃避伊拉克战争而前往加拿大的美国空降兵杰罗米·欣斯曼(见图)向加拿大政府申请难民身份的努力遭到了无情的拒绝。这一消息对于少数由于抗拒参加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投奔加拿大的美军逃兵来说不啻是一个沉重打击。

  加政府自有打算

  据美国媒体3月25日报道,加拿大政府的这一决定首先公布在联邦政府的主页上,然后通过媒体报道广为传播。对于目前在加拿大躲藏的至少8名美军逃兵来说,加拿大政府的这一决定也许意味着灾难性的后果,但是,在渥太华看来,这是改善因为伊拉克战争而紧张的加美关系的一个大好机会。

  这一由加拿大政府移民和难民事务审查委员会委员布莱恩·古德曼起草的决定称,欣斯曼在提出难民申请的时候并未能够提供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他如果回到美国一定会遭到军事法庭的审判或者其他残酷严厉的惩罚。古德曼表示,拒绝给予难民身份对于欣斯曼来说虽然会在就业以及社会保障等方面遭遇一些歧视,但是,加拿大政府作出的这一决定并不等于就是侵犯了基本人权,对欣斯曼的伤害也不是那么严重的。

  据悉,加拿大政府拒绝给予欣斯曼难民身份,除了希望借此改善与美国的关系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尽管加拿大政府也反对伊拉克战争,并宣称士兵不能受到任何迫害,却反对向逃兵提供政治避难,担心一旦给这些美军逃兵提供了政治避难,其他美军士兵会源源不断地蜂拥而来,重现越南战争时期的美军逃兵避难加拿大的一幕。

  为了反战投奔加拿大

  现年26岁的欣斯曼曾是驻扎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布拉格堡军事基地的美国陆军第82空降师的一位士兵。2004年1月2日,就在他所在的部队即将被调遣到伊拉克之前几个星期,他从基地不辞而别,带着他的老挝裔妻子和只有14个月的儿子驱车进入加拿大。

  在此之前,在陆军已服役3年的欣斯曼早在2002年距离82空降师开赴阿富汗之前以“出于道德原因的良心抗拒”为由申请不去阿富汗,但是遭到了拒绝。

  去年12月,欣斯曼向加拿大政府提交的难民申请中指出,如果他随同他的部队开赴伊拉克,他将再次陷入战争罪行。

  他说:“无论如何努力,我就是无法说服自己相信杀人是正确的行为。”他声称伊拉克战争是非法的,但是,如果他由于拒绝参加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而被遣送回美国,他势必会遭到迫害,为此,他只能选择“出逃”。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韩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