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确定总统选举日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4:25 北京青年报
吉确定总统选举日期(组图)
  随着吉尔吉斯斯坦局势的逐渐稳定,一名男子带着爱犬走在首都比什凯克的街头,准备购物本版供图/新华社
吉确定总统选举日期(组图)
吉确定总统选举日期

  国内局势逐渐平静 出走总统号称“还会回来”———

  吉尔吉斯斯坦议会26日宣布,将在3个月之后举行总统选举,代总统兼代总理巴基耶夫表示将会参选。与此同时,反对派正在努力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美、俄等国家也纷纷表示愿意与反对派政府合作,不过还没有一个国家明确表示承认吉新政府。

  3月26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街头,两名年轻姑娘从货币兑换所摆出的外汇兑换牌旁走过。当天,由于局势动荡而关门的货币兑换所重新开门营业

  总统选举日期确定

  吉尔吉斯斯坦议会发言人26日说,将于3个月之后的6月26日举行总统选举。不过目前尚不清楚议会选举是否会在同一时间举行。

  代总统巴基耶夫说,他计划参加6月份的总统选举,“我认为我应该参加总统选举,”他说,“如果情况允许的话,我愿意。”

  吉最高法院24日宣布十几天前举行的议会选举结果无效,上一届议会重新被召集起来,但这却导致了新旧两个议会并存的现象:在议会大厦中,旧议会的议员们在一个房间里开会,而新当选的议员则在另一个房间中议事。

  双方都在商讨解决这种局面的办法。议员们热烈讨论的办法之一就是,两个议会并存,一直到下一届议会选举的那天。

  另外,上届议会的议员们还在商讨将巴基耶夫正式选举为总理,而非代总理,以使其地位合法化。

  社会秩序逐渐恢复

  25日深夜,大雨冲刷过的比什凯克街头,几百名寻衅滋事者仍然想像前一晚那样肆无忌惮地行动,不过这次他们的美梦要落空了:警察们已经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他们驾驶着警车在街道上来往穿梭,并用扩音器号召大家保持正常秩序。一些手持棍棒的青年人也加入了保护商店和政府办公室的行列。

  深夜的比什凯克,偶尔能够听到零星的枪声,这是安全部队为了恢复秩序而向天鸣枪。当地媒体引述政府官员的话说,为了能够驱散聚集在商店、银行和其他商业地点外的人群,安全部队有权如此行动。

  负责掌管警察部队的反对派领导人伊斯坎德尔·沙姆希耶夫26日说,前一晚发生了数起冲突,有3人被打死。不过内务部说,他们已调集警力和军队连夜进入首都,“以防发生违法暴行”,国民警卫队已经“控制了所有主要的商业中心、使馆、银行和战略要地”。同一天,大约2万民众和500名士兵走上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奥什州街头游行,对新政权表示支持。

  新政府未获承认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5日晚上与美国国务卿赖斯通了电话,双方都敦促吉尔吉斯斯坦“恢复法律和秩序”,并呼吁“支持吉尔吉斯斯坦当局打击暴力、犯罪和抢掠的行动”。

  美国政府表示,支持“吉尔吉斯斯坦政治未来的和平结果”。国务院副发言人亚当·埃尔利说:“我们将会支持吉尔吉斯斯坦人民建立稳定民主的行动。”不过,当被问到美国是否承认巴基耶夫领导的新政府时,埃尔利表示,现在“不讨论这个问题”。

  英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詹姆斯·夏普说,英国正在与吉新领导人进行联系,“我们给他们传递的信息是,他们需要在整个国家建立安全和秩序。”

  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作者:荆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