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内外兼修练功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7:2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练家子”有这么句行话: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而湘军绩优股的代表人物中联重科则认为,内要打造核心竞争力,外要大刀阔斧抢占市场,内外兼修练功夫。公司在昨日召开的2004年度股东大会上,还透露了2005年发展的三大重点———强化主营、深化管理、扩大出口,这也为公司内外兼修的策略作出了最好的注解。

  工程机械打天下

  对于发展主营这个问题,公司董事长詹纯新说得很直白,把工程机械的文章做深做透是公司一贯坚持的目标,虽然不少分析人士和投资者认为,去年以来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出现了减速的情况,而公司也有必要适时进军诸如房地产之类的行业,以分散经营风险,但公司认为主营仍是命根子。实际上,公司业绩迅猛增长已做了很好的解释,去年主营业务收入达33.8亿元,同比增长188.89%,这说明主营仍大有文章可做。开发更多的新品、精品,提升产品质量,从而增强产品竞争力,这是公司努力的方向,也是公司提出的“核裂变”发展策略的重点内容。

  向管理要效益

  强化管理,向管理要效益,也是公司今年发展的重头戏。詹纯新说,近年来钢材价格的飙升对公司经营形成了冲击,因为在生产成本增长的过程中,公司产品提价的速度不会很快,也不会很大。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强化管理,降低费用,才能化解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争取更多的效益。另外,同行许多优秀的经验也是值得公司学习的,竞争对手拿的是现代化的冲锋枪上阵,我们不可能总是拿着大刀和梭镖去拼吧。因此,要应对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就必须在管理上下功夫。

  跟老外抢地盘

  应该说,国内工程机械行业高手如林,要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中获得快速发展是相当不容易的。在这种背景下,能否在做大国内市场的前提下,快速抢占国际市场,从而开辟新的战场,就成了企业必须考虑的重要问题。去年,中联集团产品出口额比上年增长12倍,创出了历史新高。对此,詹纯新表示,扩大出口是今年公司经营的一个重点,目前公司已与国外一些有实力的企业接触,力争把国际市场这一块做大做活。

  作为湘军绩优股的代表,中联重科在发展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回报投资者。昨日,公司在股东大会上通过了10派4元(含税)的分配方案,从而实现了2000年上市以来年年分红的目标,同时也赢得了广大投资者的信任和支持。

  作者:李杜 陈琪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