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制定力挺印度计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8:27 潇湘晨报
美国制定力挺印度计划(图)
F—16战斗机

  正当印度为美国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斗机而显得“耿耿于怀”时,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25日说,实际上,美国早已私下给印度吃了一粒“定心丸”:鉴于印度重要的战略地位,美国政府已制定计划,将协助印度登上“21世纪主要世界强国”的宝座。

  进行战略对话

  这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对法新社说:“计划的目的就是帮助印度成为一个21世纪的主要世界强国……我们充分理解这个计划的含义,包括军事含义。”

  按照这一计划,美国将与印度进行战略对话,以推动在导弹防御系统和其他安全事务方面的协作,并扩大两国在高科技、经济和能源方面的合作。

  这名官员说,美国国务卿赖斯已经告知印度总理辛格有关这一计划的概况,并准备在两国之间建立“更加切实、广泛的战略关系”。

  这位官员没有对计划作进一步说明。但他解释说,美国政府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印度所在的南亚地区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它北望中亚,一侧是中国,另一侧则是伊朗和中东地区。

  扩大合作领域

  没有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说,将来美印之间的战略对话将会包括全球事务、地区安全事务、印度的国防要求、扩大高科技合作甚至实现两国国防生产合作等内容。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亚当·埃尔利说,除了可以向印度出售飞机外,美国还可以与印度商讨更加基础的国防问题,包括预警和导弹防御系统。他说:“这些东西可能听起来不如战斗机那样有吸引力,但是我认为关注国防事务的人都会明白它们的重要性。”

  而能源对话将包括民用、核和核安全事务以及航天器和卫星发射,现有的经济对话也可以讨论能源、贸易、商业、环境和财政问题。

  关系重新定位

  美国的这一系列举动旨在修复1998年5月印度进行核试验后一度紧张的双边关系。2000年3月,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在任期即将结束时,对印度进行了访问,成为继1978年卡特总统之后,第一位访问印度的美国总统。当时,克林顿放松了对印度购买高科技产品的制裁。

  而现任总统布什为了回报印度对其反恐战争的支持,在发展“下一步战略伙伴关系”的口号下,通过解除制裁进一步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

  这位高级官员说:“美国政府今年经过考虑后认为,尽管‘下一步战略伙伴关系’十分重要,但它不足以涵盖我们希望这个关系朝着某个方向发展时需要做的所有事情。因此,(布什)总统和(赖斯)国务卿制定出了一个计划,发展一个更加切实、广泛的战略关系。”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