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日领土争端波及商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8:52 大众网-生活日报

  正当韩国和日本围绕“独岛”(日本称“竹岛”)归属权问题闹得不可开交时,一些韩国企业却不忘从中渔利。他们利用国内骤然高涨的反日情绪大肆宣传自己的产品,这一做法遭到了一些人的质疑。

  手机信号决定领土

  由于日本岛根县议会16日通过将2月22日定为“竹岛日”的条例,韩日两国随即爆发了最新一轮的领土争端。从韩国银行、电信公司到音像公司似乎都从中看到了难得的商机。最近几周,他们纷纷推出特别制作的广告,发起市场营销攻势。

  在手机运营商KTF公司打出的电视广告中,一面韩国国旗迎风飘扬在由岩石组成的独岛上。当然,这是由技术人员通过电脑绘制的虚拟图像。广告词写道:“能用日本手机的地方是日本领土,能用韩国手机的地方是韩国领土。”KTF公司曾于2002年架设起信号传输设备,使得用户可以在引发争议的独岛上接打电话。

  爱国就吃扑热息疼

  与之相比,韩国中小企业银行则推出一项新的金融服务,将一部分利息捐赠给那些致力于维护领土主权的组织。

  当然,最具煽动性的还属韩国扬森制药公司为镇痛剂扑热息疼打出的广告。广告画面中,一群韩国人举着“竹岛不是日本的一部分”的标语牌正在示威游行。解说词写道:“日本说独岛是他们领土的一部分。这令4800万韩国人感到头疼。如果你对这个荒谬的主张感到头疼,那么你必定热爱你的国家。”

  言外之意,所有爱国的韩国人现在都该服用一片扑热息疼。

  做法遭到质疑

  KT公司广告宣传部门工作人员柳景峨一语道破了商家的用意。他说:“我们不希望批评日本,但我们在广告中加入了爱国主义用语。只要还有人热爱这个国家,KT公司的品牌形象就会得到提升。”

  然而,不少韩国人并不赞成这一做法。他们认为,虽然韩国民众因为那段不愉快的侵略史,一直对日本心存嫉恨,利用爱国热情做文章有可能带来短期收益,但韩国企业的做法却非常短视,因为韩国许多跨国公司也要在日本市场销售产品。

  (新华社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