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行员工挪用银行600万美元 普通输机员轻易得手,再敲金融风险防范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9:00 南方日报

  大连消息 中国银行大连分行营业部工作人员翟昌平挪用银行巨额资金败露后潜逃,于3月21日在黑龙江省阿城市被警方抓获,24日被押回大连。

  大连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徐宝贵在昨日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1月21日,大连市公安局接到中国银行大连分行报案,称该银行营业部员工翟昌平有挪用银行资金作案的重大嫌疑,并且已经逃跑。大连警方立即投入大量警力一边清查银行账目,一边实施追捕,公
安部随即向全国发出通缉令。翟昌平从大连逃到北京,然后又从河南折返到黑龙江,以“张峰”等化名不断变换藏身地。3月3日,追捕小组在黑龙江阿城警方的紧密配合下,在当地一家宾馆锁定了“张峰”,并将其抓捕归案。

  经警方初步审理,翟昌平供认自己利用工作之便,挪用银行资金600万美元左右,大部分赃款用于赌球和挥霍。

  据了解,翟昌平挪用银行资金,大约是从1999年开始的。中行大连分行现任行长董建岳从北京调任刚满一年。在他推进中行大连分行管理体制、业务体制和服务方式等改革过程中,包括翟昌平在内的营业部的一大批职员即将被调换工作岗位,这使得翟昌平看到自己多年的金融犯罪必然败露,于是他匆忙销毁个人计算机里面的所有账目数据,告诉家人“出差”潜逃。

  记者了解到,犯罪嫌疑人翟昌平在中行大连分行工作了十几年,还两次被评为“A”级员工。严格地说,翟昌平就是中行大连分行营业部一个普通的“输机”员,还不是会计,但是他却能够利用自己的岗位和权力给国家造成如此巨大的损失,实在令人难以置信。

  由于此案的侦查和审理还远未结束,所以警方和银行方面对翟昌平的确切作案金额、作案手段和资金流向等尚不能最后确定。不过,银行业内人士和知情人士分析,犯罪嫌疑人翟昌平非法窃取银行资金的作案手段,无疑是利用了银行管理和监控的漏洞,他很有可能通过记账外账、记假账、窃取他人计算机密码或与客户进行勾结等办法,实现对银行资金的个人占有。翟昌平挪用银行巨额资金案,再次向金融机构及其监管部门敲响了风险防范的警钟。改革和完善商业银行的体制与工作方式,建立健全严格的资金监控制度,是建设金融安全体系的紧迫任务。

  新华社供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