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出口840万双鞋换回一架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9:00 南方日报

  出口840万双鞋换回一架飞机

  中国成世界第三大贸易国但仍受“两多两少”困扰

  北京消息 虽然去年我国外贸进出口首次突破万亿美元大关,成为世界上第三大贸易国。但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表示,外贸进出口中的“两多两少”仍然困扰着中国这样的贸易
大国。

  于广洲是在26日召开的2005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

  贸易摩擦多。中国既是世界市场中的“大买家”和“大卖家”,同时也是世界贸易中发生摩擦最多的国家之一。于广洲说,从1995年到2003年,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案件高达356起,2004年,又有16个国家和地区与中国发生反倾销、反补贴摩擦。

  资源消耗多。中国劳动力成本虽然只有发达国家的1/30甚至1/40,但是资源消耗庞大。2004年,我国因石油涨价就多付出72亿美元左右。

  同时参加论坛的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提供了一组数字:2004年,中国G D P 总量占世界的4%左右,而消耗的一次性能源却占到世界的12.1%。其中,钢材占29.4%,氧化铝占25%,水泥超过50%,淡水占15%。

  附加值少。于广洲举例说,中国进口一架飞机平均要2100万美元,出口一双鞋只有2.5美元,中国要出口840万双鞋才能换来一架飞机。虽然世界市场中有很多“中国制造”的产品,但还缺乏“中国创造”的产品。

  知名品牌少。于广洲说,2003年公布的世界最具有影响力的100个品牌中,中国大陆只有海尔一个品牌入选,这与我国的贸易总量不成正比。

  新华社供稿

  七成商品供过于求

  我国消费品市场供求波动性加大

  北京消息 据央视报道,商务部昨日发布的最新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统筹国内外市场供需情况,绝大多数商品特别是消费品基本延续去年下半年市场的供求局面,供过于求的商品(主要为工业品)比重依然较大,超过了70%。

  这份调查结果是近期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与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会同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及有关大型商业企业,通过对600种主要商品在今年上半年的全国市场供求情况进行分析后得出的。

  调查还指出,当前中国消费品市场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供求波动性加大。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因素有:一是居民消费升级的欲望增强,对手机、汽车等热点消费品需求的集中释放,短期内造成某些型号产品市场供求的波动。二是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中国市场更大范围、更深程度融入全球市场,大宗贸易产品受国际市场影响加大,国际市场价格的波动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内市场的供应。三是在市场机制作用下,一些行业经过几年激烈的竞争后开始改变经营策略,从以低水平的价格战谋求更大的市场份额转到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以引起消费者的青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